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工作培训交流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1年04月09日09:35
关键词:民间文学

3月29日至30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工作(华南片区)培训交流会在深圳举行。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文联牵头组织,中国民协具体实施,收集整理民间口头文学作品及理论方面的原创文献,编纂出版《大系》大型文库,完善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邱运华在会上介绍了大系工程的整体进展。据介绍,大系出版工程正式实施以来,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实际启动编纂省卷本共195卷,进入编校出版程序的共30卷,已出版12个示范卷。在大系出版工程基础资料数据库方面,2020年已启动数据库三期和应用平台建设工作。

社会宣传工作也是大系出版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大系出版工程通过一系列以民间文学为主题的活动,促进民间文学的普及与传播。2020年,组织了“中国北方民歌那达慕暨北方民歌生态保护与传习座谈会”“传统‘二人台’与民间‘二人转’小戏研究与交流展演”等活动。

尤其值得强调的是,民间文学对儿童成长的滋养不可估量。过去,一代代的孩子聆听着白蛇传、牛郎织女等故事长大,从中接受文化熏陶,塑造朴素的价值观念。据了解,大系出版工程的社会普及系列读本已于2020年启动实际编纂工作。中国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争取推出一批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读物,配合小学教材进行民间文学的延伸阅读。同时,尝试与其他机构合作,用动漫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民间文学走进大众生活。

本次培训会邀请到江帆、刘晔原、向柏松、徐华龙、高荷红、王晓葵等专家,就“民间歌谣”“民间长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史诗”“谜语”等种类的编纂体例、编纂要求、编辑方法等内容开展培训讲座。来自福建、广西、江西、海南、广东和深圳市民协的负责人,大系出版工程相关省区分卷的主编、副主编,中国民协、广东省民协、深圳市民协的工作人员近4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交流会。中国文联出版社派出责任编辑参会,介绍编辑出版政策,并就两年来《大系》编校工作经验、具体问题和解决办法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