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晓松,冯博一  2021年04月01日10:02

《徐冰》

作者:王晓松,冯博一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3月

ISBN:9787301301654

定价:150.00元

内容简介

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徐冰从自身经验出发,以艺术的方式敏感地捕捉到人类思维所遇到的问题。他在创作中所体现出的独特智慧,使其成为当今世界的代表性艺术家。《徐冰》的主体内容依次由徐冰的创作动机和来源、九个系列六十余件/套作品的图文介绍,以及对徐冰艺术方法的综合性分析等三部分组成。附录中的索引则集中了有关徐冰作品、研究文章、出版物及个人年表等基础信息,便于有兴趣的读者进一步深入了解和研究。这是迄今为止对徐冰的艺术*为全面的梳理,不仅囊括了对艺术界曾产生重要影响的代表作,还辑入了包括许多此前鲜为人知的各种作品实验作品、创作文献和思想片段。根据编辑框架所需并考以观念的虑到表述的清晰表述为原则简洁,编著者在大量中外文献中甄选出二十余位著名艺术理论家、思想史学家、策展人与徐冰本个人的文章,在说明徐冰艺术创作相关问题的同时,又也以徐冰的艺术其为例,向读者描述呈现了今日艺术的基本形态,以及艺术在扩展人类认知力中所能够发挥的作用观看事物的各种新思路。

作者简介

冯博一,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曾任职于中国美协。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策划、评论、编辑等工作,注重当代艺术的实验性、批判性。

王晓松,策展人、青年艺术评论家。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曾供职于何香凝美术馆。参与策划“何香凝美术馆建馆十周年展览”“两岸四地艺术交流计划”“徐冰《木林森》计划”等。

目 录

第一章 养料

愚昧作为一种养料 徐冰

第二章 创造

复数与印痕

对复数性绘画的新探索与再认识 徐冰

复数与印痕之路 徐冰

从《天书》到《地书》

徐冰的“非书”:兼论文字符号的意义边界 刘禾

文化动物

动物系列 徐冰

烟草计划

徐冰的《烟草计划》:从达勒姆到上海 巫鸿

徐冰《烟草计划:上海》的历史逻辑与细节暗示 冯博一

何处惹尘埃

纪念 泰萨·杰克逊

徐冰:缺席与存在 安德鲁·霍维茨

禅宗与徐冰的艺术 安德鲁·所罗门

“9·11”的遗产 徐冰

背后的故事

背后的故事:徐冰的变幻艺术 韩文彬

凤凰

《凤凰》座谈会 李陀 鲍昆 汪晖 鲁索 刘禾 西川 徐冰 格非 王中忱 鲍夏兰

凤凰如何涅槃?——关于徐冰的《凤凰》 汪晖

蜻蜓之眼

反转、科幻和非虚构——徐冰的《蜻蜓之眼》 王晓松

左脑艺术家,右脑科学家

机器如何植入身体?——关于徐冰的两个早期作品 汪民安

第三章 方法

徐冰的艺术及其方法论 高名潞

徐冰:艺术作为一种思考模式 约翰·芮克曼

那些文字无法忆起或不愿提及的事——徐冰与杜尚的创作世界中的相似之处 汉斯·M·德·沃尔夫

八问徐冰 徐冰

附录

作品及首展信息索引

文章、评论、访谈、专著和徐冰著文索引

徐冰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