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局十四五·代表委员说”系列报道 打造健康网络文化 传承文化经典力量
来源:人民网 | 刘佳 白帆  2021年03月12日08:23
关键词:网络文化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阐述2021年重点工作时指出,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对此,多位代表委员结合自身工作,为文化市场的持续繁荣建言献策。

加强网络文化内容管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表示,打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是建设文化强国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随着网络的普及与发展,网络文化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积极健康的中国网络文化可借助网络走向世界,成为彰显中华文化影响力、魅力、神韵的先行者和标识者。

网络文化亦需要做好建设和管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民族中学副校长宋文新近日就“饭圈文化”和“偶像观养成”的建议引发舆论热议,她建议对娱乐界不良风气进行整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则表示,如果是盲目地、过度地,甚至是超出个人家庭经济承载能力地追星,那可能在心理上有一定缺失。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面都需要加以辅导。

青少年网瘾问题是网络文化规范中另一热点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指出,预防青少年网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个层面的有效配合,但目前缺乏青少年网瘾防治的综合机制,也缺乏有效技术平台能对青少年网络使用的行为进行科学监控、引导和干预。他建议,可以利用区块链具有的不可篡改、可溯源、分布式等特性,实现对网络游戏服务提供商是否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落实实名认证、时间管理、消费管理等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上网行为实现监管,切实有效助力青少年形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减少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毒害。

陈崎嵘认为,打造健康网络文化应重视四点:一,立足长远,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网络文化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把它放到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位置来制订战略规划;二,遵循网络文化的发展规律,大力支持、力促繁荣,依法管理,着眼疏导,形成良好的、清朗的网络文化生态;三,鼓励人民群众的网络文化创造,引导文化名家名人上网用网,不断提升网络文化的质量和品位;四,加大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现象,切断非法网站与引擎平台、广告联盟的利益链条。

传统文化构建影视基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发展取得新成就,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同时,对于2021年的工作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导演吕逸涛表示,无论是《国家宝藏》讲述动人的国宝传奇,《典籍里的中国》融合“电视+电影+戏剧”,还是《衣尚中国》将传统服饰融入现代生活,坚实的文化内核都是根本,滚烫的血脉传承感染着当代青年。

同时,由网络文学衍生出来的影视作品也愈发受到市场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原副总裁潘凯雄表示,“网络文学自出现之初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土壤,它们或从远古神话中获得灵感,或从古典文学中汲取营养,或基于悠久的中华历史展开想象和演义”。他认为,有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后产生了更广泛的影响力。“此外,网络文学平台还承担着传统文化经典推广的作用,经典作品在用户数量以亿计、通俗大众化的数字阅读平台上发布,这无疑将使其触达更多读者,对文化经典传承大有裨益”。潘凯雄说道。

而对于影视作品中常常面临的流量论、抄袭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指出,影视创作不能低估年轻观众的欣赏水平,盲目选择与角色不适配的流量明星。《山海情》以细节和真情实感取胜,证明好剧自带圈粉能力。“讲好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是最低标准,也是最高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郑晓龙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应从点滴做起,剽窃抄袭文艺作品的行为则应严厉处理。文化领域的剽窃、抄袭,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业内应侧重从细节入手,保护原创者权益,业内应更重视影视作品的署名权。

主旋律精神凝聚文化力量

文学作品不仅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是时代的记录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优秀的文艺作品具有培根铸魂、凝聚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要用文艺作品讲好脱贫攻坚极为丰富和感人的故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方向,积极深入走向脱贫攻坚的各个战场,在那里感受真人真事,抒发真情怀,创作了大批反映脱贫攻坚的文艺作品。”范迪安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则在提案中提出,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以美为体,以史为魂,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运用绘画、雕塑等形式再现党史上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和优秀党员,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生动地再现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他提出,要运用先进展览方式和传播方法,利用现代信息数字化手段,增强经典美术作品对青年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另一方面,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让经典的文学作品不断“出圈”。曾经参加过大型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录制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对此颇有感受,他说道,“这个节目让中国传统的古典诗词和音乐进行化学反应,让大家在寓教于乐的过程当中,亲近我们的传统文化,让更多人来了解古典诗词的语言美、文学美,以及美学之美。”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建议,推动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纳入国家发改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依托宣传文化系统海量的资源和内容,助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文化遗产收藏于各类文化机构或由文化机构管理。如果在文化生产部门部署建设国家文化专网,联通文化机构的数据和产品,打造文化物联网,不但直接推动文化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让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实现展陈现代化,而且还把分散的藏品数据通过文化专网链接起来,面向社会开放,让文化遗产“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