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度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名单发布
来源:“巴金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3月12日13:05

在过去的不平凡的2020年,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坚持为人民书写,创作出了一大批艺术性、思想性俱佳的文学作品。据统计,2020年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累计出版图书29部,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花城》《散文》《诗刊》等大型专业文学刊物发表长篇小说、中篇小说近20部(篇),以及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数百篇(首)。其中彝族女作家阿微木依萝散文集《檐上的月亮》获得国家级大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颜歌获得英国笔会翻译奖;90后作家周恺获得《钟山》之星文学奖;宁航一获得第三届金熊猫长篇小说奖等。杜阳林的长篇小说《惊蛰》在《十月》刊发、周恺的长篇小说《苔》入选多家国内权威排行榜。

(照片顺序不分先后)

2021年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选拔工作日前结束,经广泛征集、深入摸底、专家评审,颜歌(戴月行)、马青虹、周恺、格尼(郭金梅)、阿微木依萝(卢少英)、宁航一(宁航)、陈果、羌人六(刘勇)、雍措、熊焱、贾煜、南泽仁、余幼幼(雷春梅)、英布草心(熊理博)、衣璇玑(袁瑛)、杜阳林、唐一惟(张利冰)、九诺(苏呷比呷)、杨胜应等19位作家进入签约名单。人员构成继续倾向基层作家和少数民族地区作家群体;作家年龄趋向年轻化,特别是让创作潜力大、创作态势较好的青年作家有了更大的创作平台,为四川文学持续发展输送新鲜血液。本届签约作家中,男性作家10人、女性作家9人;70后作家5人、80后作家8人、90后作家6人,80后90后作家占比75%;少数民族作家8人,其中藏族作家3人、彝族作家3人、羌族作家1人、苗族作家1人,少数民族作家占比超40%。在签约期间,巴金文学院将对签约作家提供多方位的创作帮扶。

巴金文学院致力于四川作家队伍的梯队建设,发掘、培养、储备四川文学新生力量,展示四川中青年作家创作实绩,为打造四川文学大省起到了窗口和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