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 让青春在扶贫一线绽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莹  2021年03月11日16:11

3月10日,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作为湖南广电“脱贫攻坚三部曲”压轴之作,该剧以独特的年轻视角讲述了“扶贫二代”濮泉生与女记者沙鸥带领碗米溪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公司(台)党委书记张华立、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公司(台)党委委员丁诚等领导出席会议。仲呈祥、李京盛、丁亚平、张德祥、盛伯骥、卢蓉、李跃森等专家学者与主创代表、年轻观众代表围绕该剧题材立意、角色塑造、影视手法等展开交流与研讨。会议由中国电视艺委会秘书长易凯主持。

与会专家认为,《江山如此多娇》丰富了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地域特色,拓展了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内容含量,创新了农村题材电视剧的表达方式,其蕴含的现实主义精神、理想主义情怀、浪漫主义气息为观众带来轻松愉悦的观赏感,抓住了南方幽默的表达精髓,将沉重的贫穷之苦转变为积极乐观的艺术之美。该剧为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创作摸索出一条新路——让青春在扶贫一线绽放。剧中主人公濮泉生是一个突破了条条框框、踏实做事的青年人,他不计荣辱、勇于任事、敢为人先,带领村民靠双手勤劳致富,唱响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青春之歌。

有专家谈到,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处于题材弱势,甚至被许多创作机构排除在规划之外。从2019年开始,中国农村题材电视剧迎来创作高峰,这是在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今年宣告消除绝对贫困的社会发展变化、电视剧管理部门把现实题材作为重点来抓的三者合力下共同促成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指出,脱贫攻坚是永恒的主题,乡村振兴是新的战场。《江山如此多娇》的价值正在于,它吸引年轻人去关注乡村问题,对年轻人返回乡村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具有强大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