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收到代表议案473件 收到代表建议约9000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10日08:07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9日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获悉,到大会主席团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73件。此外,目前收到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约9000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组长郭振华介绍,过去一年来,代表们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多种方式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为提出高质量议案打下坚实基础。据统计,代表通过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或座谈走访等方式形成的议案,超过议案总数的2/3。

据了解,经初步梳理,今年代表提出的议案绝大多数为法律案,共有465件。从议案内容看,主要集中在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完善国家机构组织和职能以及公共卫生、国家安全等领域的立法。从法律部门看,七个法律部门都有涉及,比较多的是行政法和经济法类,分别有172件和120件,合计占到近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