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征程建言书香建设新格局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田红媛 王少波 王双双  2021年03月05日12:09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在我国全民抗疫取得显著成果,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重要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受到热切关注。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开设“两山”理论、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数字经济、历史上的防疫等47个主题读书群,委员交流读书感想14万余人次、在线浏览超过110万人次。推动理论学习和读书成果转化,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瞩望2021,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履职尽责,为书业发展鼓与呼,并聚焦“文化强国”“高质量发展”“媒体融合”“数字出版”等关键词建言献策。

如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开启新征程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谭跃、潘凯雄联合提案,关注实体书店经营困难、纸张价格持续飙升、电商平台盗版侵权等问题,并提出三点针对性建议,引发行业广泛支持和热烈讨论(链接:本报2021年3月2日1版《关于解决当前出版业三个突出问题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就加快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新中国出版物数字资源总库”建设和加强公版书出版管理等发声,助力完成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新闻出版工作的新职责新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定承提出,要将出版事业出版产业的发展放到新发展阶段的全过程中谋划研究,着力从出版的内涵、外延和工作举措中全面地、具体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乘势而上开创出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聚焦“两个关系”,一是清醒认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不是相互取代而是迭代的关系,二是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需求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学梅表示,会与时代同频共振,努力履职尽责,阐释好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

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在这一时间表的指引下,代表、委员们纷纷结合业务工作,勾画行业发展蓝图思路。

全国政协委员、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的关键在于,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加快自身发展步伐,通过做强中国出版业,推动文化发展与繁荣。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认为,“十四五”期间文学出版还是要坚持“原创为本,品质立社”,原创性就是它的源头活水,高品质是它的长青基业。

以数字出版、直播、短视频等为代表的新型内容传播方式,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关注到,传统出版单位以推动转型升级为契机,推进融合深度发展,数字化业务比重也在逐年增加,初步形成纸质产品和数字产品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高质量发展数字出版产业,关键在人才队伍建设,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培养创新型青年人才,加强相关行业组织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表示,只有基于自己核心产品的特质,再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分析,找到最适配的方式,才能真正做好融合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研究馆员、紫金文创研究院研究员刘忠斌提出,激发创造活力,催生新型业态;把握消费需求变化,创新文化产品供给;加大数字化研发应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5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