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会访谈—— 农民作家马慧娟:推动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杨迪  2021年03月03日08:34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村民马慧娟。受访者供图

“在脱贫攻坚工作收尾阶段,大家的物质生活已实现小康,但也不能忽视精神文化层面的小康。”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村民马慧娟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以文化引领乡村民众,使其生活更加积极向上。

农民作家是马慧娟的另一个身份,她的人生因文化而改变,因此乡村文化建设也是近几年她一直非常关注的领域。

“以宁夏为例,这里的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经达到了全覆盖,各方面的硬件设施配备齐全,但是现在缺乏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马慧娟认为,目前乡村发展最大的桎梏是缺乏人才。

在马慧娟看来,这一问题一定程度上源于公共资源分配不合理导致的城乡差距加大,而“互联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让大家都能享受到优质的资源,缩小了城乡差距,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乡村对人才的吸引力。”马慧娟说。

乡村旅游作为乡村发展的一条“新道路”,近年来颇受关注,马慧娟认为,乡村旅游应达到全域旅游的规模,才能更加有看点。“‘千村一貌’是没有吸引力的。”马慧娟表示,各个乡村应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产业,并将其结合到一块,以形成优质旅游资源。

马慧娟所在的红寺堡区是中国最大的单体易地生态移民集中扶贫安置区,2000年她从西海固地区搬迁至此,人生也因此而改变,今年,她带着《关于支持红寺堡区建成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脱贫致富示范区的建议》参加全国两会。

马慧娟建议,应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给予红寺堡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的项目扶持,提升红寺堡区发展内生动能。

“生态移民是一个‘双赢’的举措,对迁出地而言,生态移民将生态还给自然,让那里的环境变得更好;对迁入地而言,搬到自然条件更加优越的移民区后,乡民们干劲更足,让移民区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马慧娟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