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新书《中华文化通识课》出版
来源:澎湃新闻 | 王俊  2021年02月26日08:40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获悉,著名作家王蒙的新书《中华文化通识课》近日由该出版社出版。

王蒙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曾任文化部部长,2019年9月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中华文化通识课》是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领导干部通识教育系列丛书之一。这套丛书涵盖文学、历史、哲学、经济、政治、军事、管理、科学、艺术等各个主要学科领域。

王蒙在为该套系列丛书所作题为《领导干部要有通识通学通才》的“总序”中指出,“它们(系列丛书)将能丰富我们的知识,拓宽我们的眼界,推动我们的思维认知、选择决策,延伸发展我们的执政能力、教化能力、全面深化改革能力,优化领导干部素质,提高领导干部的境界和威信。”

《中华文化通识课》一书主要是近40年来王蒙关于文化问题的文章、演讲、对谈的“理路编纂、辑录、校正”。此次出版,王蒙“依既定计划,根据进行干部的文化通识教育的要求”,“做了一些重要的调整和较多的充实”。

王蒙在该书前言中介绍,“近40年来,我在从未放弃我的主业——小说写作的同时,致力于对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列子、荀子、《红楼梦》、李商隐等的咀嚼领悟,致力于对于地球万国万民的接触,共访问了61个国家和港澳台等地区,更频频地与国内外各方面人士谈论切磋起文化课题来。”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命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也饱尝了艰难、尴尬、焦虑与痛苦。”王蒙指出,“文化范畴的内涵极宽广,理论上说,除了自然界的固有存在,一切人类的生活、活动、思想、认知、经验、积累、记载、途径、方式、符号、规范,直到幻觉、梦想、内心、精神动静,都是文化。”

王蒙指出,“文化是我感兴趣的话题,也是我喜欢谈论的话题。特别是近10余年来,我思忖着努力着从文化的角度思考问题、理解现状,也理解中国与世界的沟通:难点与管道。”

关于“中国与世界的沟通:难点与管道”,王蒙在该书前言中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1982年,在美国纽约联合国秘书处的一次讲演后,一位朋友问:‘听说在中国,一切书籍的出版都要事先经过政府的审查,是这样的吗?’

“我反问:‘您知道中国一年出多少种新书吗?近20万种。如果所有的书都经政府审查,国务院各部委工作人员,只能天天读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便要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读书俱乐部,PRC就要变成PRCC(People's Reading Club of China)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