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科幻在宇宙中创造“春天” 
来源:科技日报 | 姚 禹  2021年02月20日08:35

不知不觉中,科幻春晚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本届科幻春晚的主题是“宇宙千春词”。

春天不只是一种季节的更替,更是一种希望与慰藉。在人类的文化长河中,沉淀着太多对于春天的歌颂与咏叹。春天是万物复苏的象征,春天代表着勃勃的生机。一谈到春天,我们的脑海中会唤起无数美好的意象:绽放的繁花、和煦的暖风、活泼可爱的孩童、甜蜜的爱情。正是人类敏感而丰富的心灵,使得春天成为一首首动人的诗,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然而,在冰冷无垠的宇宙之中,我们不能等待春天自然而然地降临,而需要去主动创造出“春天”。在古老的宇宙面前,只有几百万进化历史的人类是如此的年轻,仿佛只是一颗文明的种子。而年轻充满想象力的人类,却要在宇宙中播撒下春天的种子,让它更加生机勃勃,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让科技与文化深度交织融合。相信总有一天,这颗种子会开出繁花,在宇宙中绽放出盎然的春意。

在今年的科幻春晚中,13位科幻作家带我们领略了发生在无限宇宙中的春天。

自诞生之初,科幻小说就是一种关于未来的文学。科幻小说除了像传统文学那样讨论包括人生与社会在内的各种深刻主题之外,更要描绘一种未来的可能性。科幻小说的作者总是基于自身所处的科技水平与时代背景不断回答着读者心中的那个永恒的问题:我们能期待一种什么样的未来?

随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未来的世界将会是科技造福人类,还是科技异化人类?人类的心灵和肉体能够分离吗?地球的资源会在某一天完全枯竭吗?人工智能究竟是人类的敌人还是朋友?这些在现实生活中还没有浮现出清晰轮廓的问题,只有科幻小说家的想象力才能够回答。

科幻小说就像一个个路标,指向了每一种未来的可能性。在这种指向未来的科幻作品中,作家们将用想象力为现代技术支配下的人类重新塑造精神家园。

我们需要设想这样一种拥有春天的未来,人类在宇宙中的生存能够摆脱残忍无情的丛林法则,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们能够形成命运共同体,共同面对挑战,共同分享喜悦。在这样的未来,人类文明中关于春天的种种美好意象,不但能够被完好无损地传承,并且还加入了更多的全新内容。在拥有春天的未来中,人类能够用道德战胜欲望,在自身的精神世界与科技力量之间寻求到稳定的平衡。

或许,这些饱含对春天热爱的科幻文学将会成为新的经典,作为文明的礼物,为人类的心灵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哪怕终有一日人类不得不生活在没有重力的太空中,我们仍然可以在大地上扎下文化的根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