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于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美】约瑟夫·布罗茨基  2021年02月10日09:09

【美】约瑟夫·布罗茨基 著,黄灿然 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ISBN:9787532785179

定价:86.00元

内容简介

《小于一》是约瑟夫•布罗茨基的首部散文集,以长文为主,夹以若干短文,仅十八篇文章,篇篇精彩,再加上其文体和“书体”的独特,遂形成一本完美之书。这是一个伟大诗人的精神自传,也是一部私人回忆录。布罗茨基以创造性的诠释与解读,完成了他对阿赫玛托娃、奥登等人的致敬,对个人价值的有力捍卫,还有对独裁者罪行的揭露和控诉。这样的控诉使用的不是公共语言和措辞,而是站在“一个诗人对一个帝国”的高度。而这个高度,又源自他的一个信念:语言高于一切,甚至是时间崇拜的对象,诗歌则是语言的至高形式。

作者简介

198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瑟夫•布罗茨基(1940—1996)是一位跨越了英语与俄语世界的文学奇才。生于1940年的列宁格勒,布罗茨基的前半生在母国苏联度过,他的大部分诗歌成就也是用俄语完成的;1972年,永别故土、定居美国的布罗茨基从零开始学习英语,进而一举成为英语世界卓越的散文大师之一。诚如他在一次采访中所给出的自我认知:“我是一名犹太人;一名俄语诗人;一名英语散文家。” 1986年,布罗茨基荣获美国国家书评奖,1987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1991年获选“美国桂冠诗人”。其代表作品有诗集《诗选》《词类》《致乌拉尼亚》,散文集《小于一》《悲伤与理智》,散文《水印》等。

目 录

小于一 001

哀泣的缪斯 028

钟摆之歌 045

一座改名城市的指南 060

在但丁的阴影下 082

论独裁 099

文明的孩子 107

娜杰日达·曼德尔施塔姆(1899—1980):

讣文 127

自然力 137

涛声 143

诗人与散文 155

一首诗的脚注 172

空中灾难 241

论W. H. 奥登的《1939年9月1日》 273

取悦一个影子 323

毕业典礼致词 348

逃离拜占庭 355

一个半房间 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