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春节专场开播 在优秀传统文化中厚植文化自信
来源:文汇报 | 单颖文  2021年02月09日08:22
关键词:优秀传统文化

日前,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从传统年俗的今昔引申意义说起,在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电站辅机厂站拉开了“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春节专场的帷幕。

微讲堂以“传承优秀基因,厚植文化自信”为主题,通过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做人做事道理,让人们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在一场 “文化盛宴”中品出别样年味。东方网、哔哩哔哩(B站)和阿基米德FM对此次微讲堂作了同步直播。

王伯军举例说,如“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这个年俗,原意是指新春扫尘有 “除陈布新”的涵义。由于“尘”与“陈”谐音,这句话的引申意义为,趁着新年把霉运、晦气扫出门,而放在当前语境下,又可以理解为提醒人们打扫思想、心灵、信仰的灰尘。他鼓励大家多诵读《大学》《论语》《孟子》《中庸》《老子》等国学经典,“有始有终地学习、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