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北乔  2021年02月07日14:28

《新兵》

作者:北乔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月

ISBN:9787520523608

定价:49.8 元

内容提要

《新兵)是一部反映军人题材的长篇小说。小说主人公是一群来自社会不同阶层的普通新兵,他们在新兵连过起了从社会青年到合格军人华丽转身的火热生活。小说浓郁的军营生活,新兵连这一特殊时期的摸爬滚打,体现了新兵成长“休克期”的多重画面。小说饶有兴趣地描写了新兵们由对军营的不适应、游离于社会青年与军人之间的多变角色到成熟的军人形象,碰撞出许多趣味强、颇有意味的生活细节,刻画了充满时代意识、敏感、细腻而又充满阳刚之气的新兵群体。小说内容丰满好读,故事情节摇曳生姿,字里行间兵味浓郁,是新时代军事题材创作领域里的新收获。

本真性的军营生活、戏剧性强的人物交往,这是一部兵味强、会引起军人们,尤其是有过新兵连经历的军人的共鸣。对于普通读者,这是一部可以真切了解军人日常生活的作品。

新兵连是军旅生活的童年,是一段特殊的成长期。这其实是每个人走向社会最初状态一种折射,面对未知的法则,极度的敏感和不安。我们都曾经有过这样的心灵和精神体验,只是早已被岁月淹没,潜进我们的记忆深处。

因而,这其实是一部有关我们所有人成长的小说,一部细腻回味我们成长期那特定阶段的小说。

作者简介

北乔,江苏东台人,作家、评论家、诗人。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副主任。曾从军25年,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在《人民文学》《十月》《诗刊》《当代作家评论》《名作欣赏》等数百家刊物报纸发表小说、散文、诗歌和文学评论等。出版长篇小说《当兵》《新兵》,小说集《天要下雨》《口令的味道》《枪语》、散文集《天下兵们》《营区词语》等,另有诗集、文学评论专著等5部。曾获第十届解放军文艺大奖、乌金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