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张炜的8个关键词
来源:青岛晚报 | 李魏  2021年01月19日08:50
关键词:张炜 文学课

如果北京图书订货会没有因疫情而延期,作家张炜一定会像过去的每一年一样,准时出现在会场,带来他的年度新作,这是一位高产作家的勤奋、自律与修养。今年原本会亮相书会的新作是他的“文学课”——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文学:八个关键词》。

内容源自文学课讲义

张炜曾在一次演讲中说:“文学既是浪漫的事业,又是质朴的事业。文学的一生,应当是追求真理的一生、向往诗境的一生。 ”从《古船》《刺猬歌》《独药师》到《少年与海》《寻找鱼王》《我的原野盛宴》,都可以看到他着力追求真善美的篇章。而《文学:八个关键词》更像是张炜集近半个世纪写作经验对于文学的一次真情告白。他将对文学真善美的追寻融入文学的八个母题:童年、动物、荒野、海洋、流浪、地域、恐惧、困境,试图告诉读者:“像文学那样生存,就是直面成长、挫折和改变,用故事和诗歌赢得心灵的自由。 ”

作家格非称这本书是张炜别具一格的谈艺录,“直抒胸臆而汪洋恣肆,沉郁清扬且耐人寻味。 ”这也正是张炜一贯的写作风格。本书实则源自张炜的文学课讲义。作者从40余年的创作经验与海量的阅读心得中,提炼出的八个关键词,于读者,它们是解读文学直抵心灵深处、引发共情的密钥,也是关乎成长、存在与心灵的人生之道。

3年来用心最深之作

这部被作家本人称作近三年来用心最深之作,是一部接地气的文学普及读物,同时也是一部超越文学概念的心灵成长手册。它从个体成长经验入手,不学术、不生涩。书中所选择的经典,有托尔斯泰、马尔克斯等大家,也有《红楼梦》《安娜·卡列尼娜》等中外名著,亦不乏普希金、叶芝、保罗·策兰等人的诗作,还有许多品质上乘但鲜为人知的作家作品,如《鱼王》《在乌苏里的莽林中》……显然是经历了数十年的积累与筛选,而张炜对于经典的荐读,同样是沉淀下来的个人思想和感受的厚积薄发。既挖掘出经典文学作品的精彩紧要处,又开显个体战胜小我、进入宽阔大我的道路。别致的角度、敏锐的洞察,融会贯通于温煦睿智的字里行间,烛照文学,洞见人生。

美国汉学家葛浩文和日本学者关根谦对于作家张炜有一个不谋而合的共同评价——“谜一样的人物”,因为他创造了一个他人鲜有描绘的奇妙世界,而这个世界属于作家本人。或许阅读这本“文学课”,会有助于我们解“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