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普类动画短视频《新的一年,“我”要上场了》 “十四五”规划拟人化 发展蓝图具象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美霖   2021年01月12日12:06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和远景目标有哪些?如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十四五”规划入脑入心?如何让这一国家级顶层设计思想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对此《人民日报》精心策划、顺势推出《新的一年,“我”要上场了》科普类动画短视频。

动静结合 硬新闻软趣味

在形式设计上,《新的一年,“我”要上场了》另辟蹊径采用动画形式,对我国“十四五”顶层设计进行科普。这样兼具趣味性的软新闻,将原本的艰涩难懂的大政方针以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的形式生动展现出来。

在元素呈现上,《人民日报》相关团队也十分用心。仅仅3分21秒的短视频,将跑道、领奖台、黑板、帆船、产业园、轨道等多个形象加以呈现和展示。在元素设计上兼具特色与共性。

在短视频中,介绍“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奔跑”时,《人民日报》配以人物在田径场上奔跑的视频。而与之对应的背景图则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点事件时间轴,将方针政策以动静结合的形式生活化展现。

在展现国内国际双循环这样较为难懂的政策时,美编、设计者巧妙地将其比喻成河流与船只。其中在科普垃圾分类时,美编、设计者将不同垃圾桶中的垃圾这一细节刻画到位。原本抽象化的概念,在这样精巧的设计下,变得具象而生动。

同时,不同风格元素也兼具了轻松、简洁的共性。整体视频图像流畅,自成一体。简单线条、明亮配色,这样的卡通元素风格贯穿到整个新媒体短视频中,代入感强,可观可感性强。

视频中的主人公是拟人化的“十四五”。在视频中,“十四五”被塑造成戴着红色领结的卡通人物。而视频中出现的“十三五”则是戴着黄色领结的卡通人物。细节上的区别,更能体现设计的良苦用心。

入脑入心 拟人化故事性

“小朋友,先做个自我介绍。我是‘十四五’,新的一年,该我上场了。”

“看见没,他是我的哥哥‘十三五’,我们都是‘五字辈’的。你一定会问,这个‘五’指的是什么呢?”

“站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C位上,创新将更受关注。”

“奔涌吧!有想法的‘后浪们’。”

“打通国内大循环的‘任督二脉’,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新的一年,“我”要上场了》视频中,不乏上述幽默自带喜感的“人物独白”。新闻视频中的语言通俗易懂,一下子便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

通过“我和哥哥‘十三五’有个不同之处”,巧妙引申出“十四五”规划的特殊之处。相比“填充式”的硬科普,这样风趣、幽默的形式变得“润物细无声”。

“十四五”时期,我们的居住环境将会怎样?我们除了高考还有哪些选择?未来会有哪些新兴产业出现?生活会发生哪些改变?《新的一年,“我”要上场了》科普类动画短视频从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切入,整个视频的可读性、吸引力得以提升。

在该短视频中,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针政策变得“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截至1月10日,该新媒体视频阅读量已达10万+。不少网友留言表示,中国未来可期!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加油!加油!每一个奔跑逐梦的中国人。

以小切口剖析大主题,以故事性对白阐述国家方针,《新的一年,“我”要上场了》无疑是一款备受用户喜爱的新媒体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