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低排片到票房破亿元,皮克斯出品动画片《心灵奇旅》获高分好评 生命这趟旅程,踏上了我们就要爱她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21年01月04日08:53

从上映首日仅2.7%的排片占比到本月1日票房破亿元,其间的八天是动画片《心灵奇旅》口碑不断发酵的时间。没有大张旗鼓的前期宣传,这部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出品的第23部动画长片显得格外低调,然而就如同影迷对其“后劲强”的评价,电影票房不仅节节攀升,高达9.0的网络评分也在工作室作品列表中位于前段。全世界的人们都经历了不断变化的2020年,不显张扬的《心灵奇旅》选择在去年年末上映,电影主旨因此显得格外清晰与温暖:我们都是生命的旅人,沿途的风景就是最好的嘉奖。

如果问《心灵奇旅》为何能够引起强烈的共鸣,原因之一便是主角与大多数人一样平凡。生活在纽约的中学音乐老师乔·加德纳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机会——在纽约最好的爵士俱乐部演奏。但一个小失误把他从纽约的街道带到了“生之来处”,尚未进化完成的灵魂在这里接受辅导后进入地球生活,奋力要回到地球的乔结识了将“地球不值得我出生”挂在嘴边的厌世灵魂22。随着乔不断向22展示生命的精彩之处,他也领悟到人生终极问题的答案。

皮克斯“反套路”的叙述方式在电影中得到完整的展现,多重反转始终牢牢扣住观众的心弦。22意外进入了乔的身体,乔的灵魂则附体在一只猫身上。经过乔的指导,22跌跌撞撞地走路、穿衣、坐地铁,在两者令人捧腹的互动中,22大胆的表达和行为方式使得一些意外的改变逐渐浮现:乔换上新西装、新发型,发现了自己从未有过的一面;乔第一次真正走近了学生以及理发师好友,学会倾听他们的心声;更为重要的是,在22说出乔对音乐的执着后,终于获得了母亲对其音乐事业的认可和支持。与此同时,22借乔的身体有了对世界五感的初体验。

回到地球的乔将毕生所学倾情投入到表演中,博得满堂喝彩,然而预计中的狂喜并没有如约而至。“成功的感觉就是这样吗?”回到家中的乔失落地弹着钢琴,脑中却回想起借由22灵魂感受到的那些生活细微之处:街头艺人质朴的歌声、天空落下的一片羽毛,街角餐厅的美味披萨,理发店的棒棒糖……这些平凡之物强烈地震颤着乔的灵魂,影片的中心由此昭示:生命不止于拥有,更因为感受而完整。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乔和22的烦恼,因为残酷的现实无法满足心中的梦想,或每日汲汲营营难以寻找到热爱的事物,但每个“此时此刻”都是独一无二的“火花”,只要用心把握,它们就能发出光彩。

线条构成的虚拟人物、宏达悠扬的配乐、对现实多维度的审视都让《心灵奇旅》注定不是一部只为儿童打造的动画片。巧合的是,电影导演兼编剧彼特·道格特曾遇到过与主角如出一辙的烦恼,在凭借《头脑特工队》获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后,他一度陷入创作瓶颈期,开始思考动画之于人生的意义,而恰恰也是这份怀疑和犹豫成为创作《心灵奇旅》的起点。

2017年,皮克斯出品的《寻梦环游记》在国内一举拿下超过12亿元的票房,其班底再度集结打造的《心灵奇旅》具有共通的经验与模式,即从真实生活切入,配以极具想象力的广袤世界,为影迷制造别具一格的梦幻奇观。从着力刻画热烈的墨西哥文化到乔·加德纳成为皮克斯历史上第一个非裔美国人主角,多元的视角也为影片锦上添花。值得一提的是,《心灵奇旅》里的泰瑞还出自中国设计师之手,拨弄着算盘的形象让不少观众会心一笑。

随着工作室元老约翰·拉塞特和李·昂克里奇的离职以及招牌IP《玩具总动员》系列的完结,皮克斯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转型期。计划于今年六月上映的第24部长片《卢卡》找来意大利导演埃里康·卡萨罗萨,海报中美丽的海滨与无忧无虑的少年无疑将吹去一股清新之风,不知道在欧洲导演的镜头中,那个从诞生起就为“讲好大人和小孩都听得懂的故事”的皮克斯,是什么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