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心灵世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安忆  2020年12月22日07:31

 

《心灵世界》

作者:王安忆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533961213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1994年开始,《长恨歌》作者、茅盾文学奖得主、上海市作协主席王安忆,应邀在复旦大学讲授小说创作。自此,复旦渐成国内创意写作教学重镇,二十余年来桃李丰硕。《心灵世界》基于课堂讲义整理而成,全书缀满闪光的创作真知,并保留了亲切浅白的表述风格。王安忆精选数十作家、作品,不问其余,但从文字本身出发,用手术刀一般凌厉的眼光,直抵虚构类写作的本质。从灵剖到肉,把小说的本质、目的、材料、结构、语言全面摊开,展示给有志写作者,以及更广大的文学鉴赏爱好者。

作者简介

王安忆,1954年3月6日生于江苏南京,原籍福建省同安县,当代作家、文学家。1972年考入徐州文工团。1976年发表散文处女作《向前进》。1987年调上海作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1996年发表个人代表作《长恨歌》,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2004年《发廊情话》获第三届鲁迅文学优秀短篇小说奖。2013年获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现为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复旦大学教授。

目 录

新版序

复旦大学小说学课程大纲

第一堂课小说是什么

第二堂课处女作

第三堂课张承志的《心灵史》

第四堂课张炜的《九月寓言》

第五堂课雨果的《巴黎圣母院》

第六堂课托尔斯泰的《复活》

第七堂课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

第八堂课艾米莉·勃朗特的《呼啸山庄》

第九堂课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第十堂课曹雪芹的《红楼梦》

第十一堂课小说的情节和语言

第十二堂课心灵世界的建筑思想

第十三堂课小说的感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