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堂叔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庆邦  2020年12月20日21:13

 

《堂叔堂》

作者:刘庆邦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ISBN:9787530220528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刘庆邦的长篇小说《堂叔堂》,以十二个篇章,讲述了作家十四位堂叔的人生故事:既有大叔刘本德作为台湾老兵归国寻根的故事——从亲情的角度,含蓄表达了渴望两岸统一的心愿;也有一心惦记赚钱的乡村老师刘本魁的故事——侧面反映改革开放之初的人心波动;更有刘楼村头一位党员刘本成讷于言敏于行的故事。作者的叔叔辈,正好经历了从建国到改革开放的历程,是乡村的主干力量,每一位叔叔的故事,都写出了人生况味和人性的复杂,写出了时代打在人们心灵上的烙印。展现了我国中原地区百年来的时代变迁,变迁中的人物命运,以及命运嬗变中不变的民风之美。

作者简介

刘庆邦,一级作家。著有长篇小说十部,译成外文作品集六部,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七十余种。短篇小说《鞋》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等先后获第二届和第四届老舍文学奖。中篇小说《到城里去》和长篇小说《红煤》分别获第四届、第五届北京市政府奖。长篇小说《家长》获第二届“南丁文学奖”。根据其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第53届柏林电影艺术节银熊奖。曾获北京市首届德艺双馨奖,首届林斤澜短篇小说杰出作家奖。

目 录

目录

第一章叶落桃园1

第二章情与理31

第三章托媒69

第四章到外面去睡95

第五章大力士119

第六章不再喊他老师145

第七章大哭而去171

第八章适者201

第九章生气235

第十章又见大烟267

第十一章小聪明373

第十二章各有所好393

媒体评论

(刘庆邦的小说)来自平民,出自平常,贵在平实,可谓三平有幸。

——林斤澜

刘庆邦笔下的作品在大的格局里写的是时代之变:制度之变、景观之变、贫富之变。而在细小的地方,却让我们感受到变中的不变:乡下伦理、村民性格,山里民风,都有古老的幽魂的纠缠……人间长恒的那种东西,还是让我们留恋的吧。

——孙郁

以平淡朴实的方式,关注寻常人生,进而提炼出平凡却深切的启示,这是刘庆邦的贡献。

——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