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漫步魅力中轴线 品味首都历史文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2月16日10:07

12月15日,由首都图书馆主办,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协办的“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主题展”在首都图书馆B座第一展厅开展。

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7.8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城市中轴线。它不仅是北京的灵魂与脊梁,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也见证了时代变迁,体现了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

展览现场

展览以首都图书馆和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馆藏文献为依托,采取实物与文献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视频、音频、展墙、观众互动等多种形式呈现。展览包括 “中轴线变迁”、“中轴线遗产点”、“中轴线艺术”、“中轴线生活”和“中轴线申遗”五部分内容,同时展出摄影作品 130余张,图书27种,地图14幅,拓片8张,绘画、实测图17幅,非遗展品5件。展览聚焦“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文化内涵,挖掘北京中轴线及各遗产点的历史文化内涵,关注中轴线与当下北京城市发展、市民生活的丰富联系,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北京中轴线,向广大市民展现中轴线的历史文化魅力。

读者观众可通过展览近距离欣赏景泰蓝、雕漆、毛猴、北京宫毯等手工艺品,领略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现场播出的多媒体影像以当代大学生的视角阐释文化遗产与现代社会、现代人、现代生活的关系,搭建起文化遗产保护与群众文化生活之间的桥梁,为北京中轴线的申遗工作增添新内涵。展览中海油戏楼、茶馆等搭建实景和互动体验区,“地安门微制珍品”古建复原区。

对话中轴线文化沙龙

展览开幕现场,主办方还邀请了李建平、王岗、马建农三位北京史研究专家,就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演变、北京中轴线各个时期的文化意义以及北京中轴线申遗的相关情况进行讲座。开幕式线下线上同时进行,在首图直播间、文化云、快手、微博、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时播出“对话中轴线”文化沙龙活动,总观看量达6.6万人次。

此次展览面向广大读者免费开放,预约进首图的读者均可参观。电子展也同期上线,读者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在首都图书馆官网浏览观展,共赏中轴线风采,品味首都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