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乡间食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宋长征  2020年12月08日09:06

 

《乡间食味》

作者:宋长征

出版社:黄山书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ISBN:978-7-5461-8502-96

定价:56.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签约作品,也是作者书写的“乡间系列三部曲”之一,分为炊具部、风俗部、牺牲部、作料部四个部分,描写鲁西南与炊事相关的器物、风俗以及饮食相关的传说与流变,对传统乡间饮食风物做出了一次比较清晰而完整的梳理,呈现出一幅充满野趣的乡村生活图景。这是对农耕文明的一次深入探究,不仅复原了先民生活的悲喜,也是对每个现代人浓浓乡愁的精神抚慰。

作者简介

宋长征,山东省签约作家。素描乡村物事,勾勒民间冷暖,感触大地心音,聆听天籁私语。作品曾获多种文学奖项,散文集《住进一粒粮食》获山东省第三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另著有散文集《乡间游戏》《慢时光,牵牛而过》《一群羊走在村庄的上空》。

插画作者简介:

王世会,山东梁山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美协会员,北京荣宝斋画院马海方工作室画家。擅长中原农耕时代的乡俗画创作,同时擅长水浒画的创作。历年发表作品2000 余件。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精彩评论

宋长征是一个有散文雄心的人,从《乡间游戏》开始,便着手于对乡村细部的勾勒。这部散文集入选了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也是他的“乡间系列三部曲”之一。长征借用乡间食味对炊事进行了一次近乎完整的梳理,从食物、器皿的发端写起,到传统风物和现代日常,呈现出一幅充满野趣的乡村生活图景。

——邱华栋(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文学评论家)

民以食为天,宋长征在做一次有关人间风味的溯源,考据翔实丰厚,书写诗意灵动。尤其以其身处乡间的身份,从一个最为日常的侧面进入,将曾经为现代生活做出巨大付出的乡村现实画面呈现于读者面前。袅袅炊烟,是游子心中的一抹乡愁。宋长征书写乡愁,也在记录乡村。

——徐可(鲁迅文学院副院长、作家、高级编辑)

长征是我的初中同学,我称他为四哥或老宋。我因工作远去海外,他在家乡经营一爿小店和田里的庄稼。白天在镇上理发,夜晚安心侍奉文字。他的文正如其人,外在静默,内在丰盈。读他的散文,那些关于故乡的味道、童年的纯真,离我那么远,又那么近。他说写下即永恒,但永恒的都是寂寞的。我认为寂寞是最响亮的声音。我愿意倾听。

——刘瑞新(青年译者、旅澳医务工作者)

目 录

第一辑 炊具部

厨房手札 002

秫秸以及秫秸梃子的延伸 006

一把菜刀在乡间游走 012

风箱入定 018

七步之外是一口大铁锅 024

瓯是一种怎样的情致 030

柳木判案 035

锅里长出一根树柯杈 041

日高人渴慢思茶 046

等一等,笊篱在喊你 052

火光映红灶神的脸庞 058

炊烟乱 064

提刀夜行 069

第二辑 风俗部

说土语的筷子 076

葫芦藤上结西瓜 080

六指豆腐 085

冰鉴 091

黄金时代的烤肉图谱 096

煎饼在雪中飘 102

馓子的隐喻 108

点心记:黑暗中的甜 113

豆饭以及排序小考 118

乡村礼簿 123

饕餮养成记 128

小食单 134

第三辑 牺牲部

如何祭奠一只羊 144

一颗好头迎春来 151

鸡鸣喈喈 156

鸭子飞了 161

泥鳅隐士 167

一纸鹅书 171

八十年代的小牛 177

土狗笔记 183

第四辑 作料部

酵母是一只叫乡愁的小虫 190

作料,佳丽之书 196

草木十二钗 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