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上海儿童文学展”巡礼沪上五代儿童文学作家风采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鹿沫  2020年11月30日09:10

“百年上海儿童文学展”11月12日至12月20日在上海浦东图书馆举办。展览通过“起航”“变革”“复兴”“引领”“传承”五个板块,介绍了中国儿童文学的辉煌成就与跨越式发展。作家墙上可领略跨越了五代的九十多位上海儿童文学作家的风采。

“百年上海儿童文学展”从现有上海儿童文学基地馆藏中撷取部分资料进行展陈,展出近三百件涵盖百年来上海儿童文学发展史上小说、童话、幼儿文学、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理论研究等不同载体的作家史料,包含创作手稿、作品、藏书、报刊、信函、证书、照片、学术交流等不同类型。

上海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重镇和发源地,现代意义上的儿童文学在这片土地酝酿、探索、启航。近百年来,上海儿童文学作家保持了长盛不衰的创作生命,留下了弥久畅销的经典作品。这些作品代表着各种体裁的高度,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的儿童文学宝库,呵护了亿万少年儿童的成长,彰显了上海海纳百川的独有文学气质。而在此后的百年中国社会变迁与文化演变中,上海儿童文学始终以其“切近现实,关注童年;海纳百川,求新求变”的前瞻文学主张、丰沛艺术实践挺立潮头,成为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的中流砥柱,引领着中国儿童文学的现实面貌和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