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死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袁凌  2020年11月29日22:25

 

《生死课》

作者:袁凌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32785339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生死课》是袁凌的短篇记录合集,记录了各色生存地面上辗转的小人物,或是历史地层中叠压的无名氏。这些人物,大都是作者在成长经历、采访调查,以及公益探访中邂逅的,有乡土的长辈,也有都市的边缘人;有历史中的失踪者,也有留守的孩子;有辛苦的生意人,也有孤独症阴影下的白领。有逝者,有生者。他们的人生遭际,或可谓曲折,或简略潦草。生活场景或者算得别致,或者平凡。他们不是时代聚光灯下的主角,但每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剧情。袁凌记录这些人的生与死,不仅为了他们的人生,也为了对自我生命的理解。

作者简介

袁凌,生于陕西平利,单向街2019年度青年作家,《新京报》2017年度致敬作家,腾讯书院2015年度非虚构作家。

入选两届《收获》文学排行榜,两届豆瓣年度好书,新浪十大好书,华文十大好书等。出版《我的九十九次死亡》《青苔不会消失》《世界》《寂静的孩子》等书,在收获、花城、十月、天涯、今天、芙蓉等刊发表过非虚构和小说、散文作品。

目 录

蔡姐的苹果树

火屋里的远方

命不好的长安姑儿

古城脚下三人行

路旁的变色龙

擂鼓台下的尼姑

望京病房里的货郎

孤单的爆料人

工人欠钱

矿工雪夜逃生记

拾穗者

有娃子和奥菲利亚

不做浪荡子

智障奴工的儿子

新世界的流浪小孩

寂静的儿童

鹅儿坪的母子

猜火车

老道与少年

探望慈悯

大路旁的湿润

我肺里的真菌

天花

在悲痛最深处寻找宁静

没有故事的盲女

儿童病房里的窗户纸

北大校园里的燕京过客

亭子间里的哥哥

锻炼的父子

父亲的房间

旷野动物园

树上的瘾士

戴手铐的三姐妹

桂姐和秀姐

桃儿过溪

她的房间

志愿者一龙

雪覆盖了这个家族

父亲的最后一个电话

首富之死

抬棺之路

画家头顶的利斧

战栗的少年

血手

编县志的异乡人

有裂纹的肖邦手模

敬老院的“右派”

无梦楼窗前的绞索

樱桃沟的念佛女子碑

我不敢亲吻的头部

被叫走的母亲

忠家公的八字

床与棺之间

找妈妈的奶奶

民歌手大舅

纪念墙上的一家人

最后一瓶氧气

在弟弟坟前

勇儿的梦

草莓地上的林娃

打工女孩的墓志铭

不反光的房屋

拾壹

艾滋病朋友的遗嘱

林中空地的烧痕

一杯香飘飘奶茶

核桃树下逝去的

老菜园

青潭眼中的大鱼

山里的狼狗

媒体评论

在虚构与非虚构之间,袁凌的写作进一步拓展更自由的空间。所谓芸芸众生,生老病死,而每个生命在大地上都有独特的意义,作者以平视的角度,在朴实的文字中蕴藏诗意,对普通人充满深切的同情。

—— 北岛

卑微者的生与死,很难有机会被认真对待。袁凌用凝练的白描文字,刻画了那些被历史和现实重压下的肉体和灵魂,纪念他们的在世的艰辛与身后的萧瑟,令读者动容。

——金宇澄

世界至少有一半掩映在阴影之下,人类感官却天然地倾向于仅仅捕捉光亮。回避阴影也许可以使我们更容易获得安全感和舒适感,但自欺只会让真相越来越遥远,越来越无从认知,越来越不可理解。在少数勇于探究阴影世界的作家中,袁凌以他独有的冷峻与从容讲述这个世界的另一半。或许,一时半会儿能接受这个道理的人还不多:袁凌摆在我们面前的,那些我们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刻意回避的生命故事,并不是历史的素材,它们就是历史本身。

——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