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雪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杜文娟  2020年11月23日11:44

 

《红雪莲》

作者:杜文娟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695-1875-7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以作者十多年间,十次进藏采风采访为素材,以青藏高原人文地理风貌为背景,以藏北无人区为人物展演舞台,刻画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四代内地人在青藏高原的工作、生活、情感,与藏民族藏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十年走访,六年书写,为了一朵雪莲花开。整部作品开阔、雄浑、陌生,标识性极强,有别于众多女性写作。是一部致敬援藏历史、书写汉藏友谊、讴歌老西藏精神、礼赞新西藏建设与发展的史诗性作品,也是一部人性之书、悲悯之书、命运之书,更是一部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兼具的长篇力作。

四代人,七十年,一部波澜壮阔的援藏史。本作品被列为中国作家协会、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作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献礼图书。获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作者简介

杜文娟,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红雪莲》《走向珠穆朗玛》,小说集《有梦相约》,长篇纪实文学《阿里 阿里》《岩兰花开》等。曾获第六、七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奖,西藏自治区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合集),《解放军文艺》双年度奖,《红豆》杂志双年度奖,陕西文学研究所二〇一九年度有突出贡献作家奖,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等。有作品被翻译成英文、塞尔维亚文、哈萨克文等在国内外出版,陕西省“六个一批人才”,“百优人才”,“ 三秦优秀文化女性”。现居西安。

目 录

001 热血青年

011 东江冰舌

022 星 星

040 小镇式恋爱

050 班公柳

062 水芹菜

081 鹰 笛

093 北方别

105 驮 羊

133 美人靠

145 醉马草

165 绿道菩提

183 遇 见

200 原机返回

208 懵懂时代

228 她已飞

241 娘 曲

251 雾林带

265 峡谷电站

278 泥石流

288 溜 索

303 度 母

314 淘金说

329 石锅宴

345 秦 姨

359 红雪莲

378 大胡子

389 赎 罪

406 追 寻

423 新 生

439 后记:牧草样的生命

媒体评论

《上帝眷顾的地方》:以地缘论,杜文娟是要放在陕西作家梯队里来审视的,她身上应该有关中农耕文化的气息。然而,她好像并没有走这条司空见惯的路,反而给了我别样的艺术感受,《红雪莲》是她的超越之作,展示了一个成熟期作家的文学素养与思想视野。或许是上苍的眷顾,红雪莲才艳丽如霞,而杜文娟凭借这部长篇力作,也进入到自己的收获时节。相信所有读到这本书的人,都会向她投去敬佩的目光。

——邱华栋

《别一种边地叙写》:杜文娟与红柯在文学写作方面的相似之处,在于所书写题材的相似,即他们都属于边地生活的关注与书写者。当然,与红柯主要把目光集中于新疆不同,杜文娟的文学书写则基本聚焦于藏区。《红雪莲》所凝视书写的,依然是作家熟悉的藏区边地生活。小说以精巧的结构描述了多位援藏者的命运,塑造出了具有典型性的形象。

——王春林

《别具一格的西藏故事》:《红雪莲》是一部西藏题材的长篇小说,但与常见的西藏题材作品有很大的不同。《红雪莲》写的不是抽象的西藏,而是现实的西藏。在小说中可以看到作者深情凝视的目光,以及她要将西藏故事展示给世人的愿望,我们相信,这样一部真诚的作品也会得到读者的喜爱。

——李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