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哨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西西  2020年11月19日08:54

 

《哨鹿》

作者:西西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44783071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木兰”是满语,意为哨鹿,即猎人以木制的长哨仿效雄鹿求偶的声音,引诱雌鹿出现,然后猎杀之。

一派祥和的木兰胜景中,为何隐藏着奇异的眼睛?

小说以哨鹿为名,敷衍一场清朝乾隆时期皇家猎苑中暗伏的刺杀案件。全书分两个声部平行展开。一为乾隆秋季自紫禁城经承德避暑山庄去木兰围场打猎;一为哨鹿人阿木泰一步步陷入刺杀乾隆的迷局中。两条线索犹如交响,独立而交叠。又像蒙太奇,在看似意料之中的地方,制造出乎其外的惊奇大戏。

作者简介

西西,原名张彦,广东中山人,一九三七年生于上海,一九五〇年定居香港。曾任教职,为香港《素叶文学》同人。

著作极丰,包括诗歌、散文、小说等三十多种,形式与内容不断创新,影响深远。

二〇〇五年获《星洲日报》“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二〇一一年获香港书展“年度作家”,二〇一八年获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二〇一九年获瑞典“蝉文学奖”。

目 录

秋狝 — 1

行营 — 47

塞宴 — 99

木兰 — 141

参考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