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药的故事2》:理性看待疫情,也要保持警觉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20年11月16日15:38

去年7月,译林出版社出版了梁贵柏的《新药的故事》。这本由钟南山作序推荐的书籍,讲述了一系列扣人心弦的医学故事,再现人类对抗疾病的伟大战役。读者不仅能从中了解新药研发背后的动人历史,还能增强对医疗和病痛的基础认识,树立健康生活的日常理念。在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的当下,这也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5月,译林出版社又出版了《新药的故事2》。它在前作的基础上,继续讲述新药研发的故事。

《新药的故事2》书封

作者梁贵柏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20世纪80年代后期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留学,并获博士学位。梁博士曾在默沙东新药研究院工作多年,对西格列汀的研发做出过重要贡献。他长期致力于中美医药界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医药科普工作,常年开设科普专栏,向业内人士和普通读者普及药物知识。他多年的写作积累最终呈现在《新药的故事》《新药的故事2》两本书中。

11月15日下午,梁贵柏博士和该书策划人——资深医药传播专家张咏晴来到位于上海建投书局,与读者一起解码新药的秘密,掌握常识,保持警觉,更理性地看待疾病与健康。

梁贵柏在建投书局与读者交流。

新冠疫情的发生,是偶然也是必然

在活动中,张咏晴首先提出,在《新药的故事》的后序中,梁贵柏说在全球化流动日益加快的情况下,要局部控制疫情爆发已经变得非常困难,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靠闭关自守而幸免。当时新冠疫情还没有发生,差不多大概半年之后才来势汹汹,因此很多读者都认为梁贵柏是预言家。对此,梁贵柏表示,自己对于新冠疫情并没有做出预言。他说:“在我看来,根据历史上发生过的这类事件,以及我们的自然环境,我们跟细菌和病毒这些致病原的亲密接触,我觉得疫情早晚是要来的,只不过它以什么方式来,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继而,梁贵柏结合人类历史,介绍了疫情出现的偶然性和必然性。他认为疫情的发展有几个必然条件要满足,满足之后它就会产生致病原,不管是细菌还是病毒,会在人群当中传播开来。两者尽管是不一样的物种,但发生疫情的原理是一样的。第一,它不能太致命,如果它很快就把它的被感染的宿主给杀死了的话,是没有机会传给下一个人的,而新冠病毒正好符合这种情况。也许在早期的时候,有一些新冠的变异种特别厉害,它自然就被淘汰掉了。第二,它要有一个好的传播途径,这个非常重要,它其中的某一个变异必须拥有一个相当便捷的传播的渠道,这个也满足了以后,传播就发生了。第三,要有潜伏期。我们现在都知道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可以长到14天。新的病毒在跟人类不断接触当中,通过不断的变异,这几个条件同时满足的几率并不是很大,所以我们的疫情并不是每年都会发生的。但这几个必要条件满足了以后它就会发生。

在此,梁贵柏希望大家在读完两本书后,能够在这些疫情面前能够表现得从容一点,能够更用我们的常识去理性地面对疫情,保持警觉。

而对于人们都关心的新冠疫苗,梁贵柏表示,新冠疫苗给制药工业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挑战,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研发出一个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疫苗或者药物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他说:“也许大家认为疫苗来得还太慢,但是从我们制药人的角度来看,实际上已经做得非常之快,这么快就能够进入临床,依赖于我们现在生物技术的发展。大家要有耐心,记得戴口罩、洗手,不要去拥挤的地方,采取这些常识性的自我保护措施。”

在不久的将来,丙型肝炎会成为历史

张咏晴提到《新药的故事》和《新药的故事2》中出现的很多公共传染病后,梁贵柏直言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丙型肝炎的故事,也就是2020年得的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的发现。丙肝病毒是30年前的发现,是医药学界的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30年前的时候,当时大家不知道这是一个完全的新病,既不是乙肝,也不是甲肝,最后会发展到肝功能的坏死,大大缩短被感染人的寿命。由于哈维·阿尔特、迈克尔·霍顿、查尔斯·赖斯这三名科学家的工作,丙型肝炎被搞定了。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它作为一种病,应该会成为历史。

说到肝炎,张咏晴指出,乙肝是通过疫苗来预防,但它的药物似乎没有丙肝那么有效,丙肝现在没有疫苗,只有药物,但是它的药物基本上可以达到100%治愈。同样是肝炎,为什么丙肝和乙肝的差别会那么大?

对此,梁贵柏解释说,乙肝尽管从表现形式来讲跟丙肝是一样的,也是通过血液传播的,尽管它不是一个急性的感染,但慢性的感染非常严重。因为母婴传播是乙肝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阻断母婴传播的话,要求新生儿在大概48至72小时之内注射乙肝疫苗。不过现在中国的新生儿已经可以普遍接种上乙肝疫苗,所以今天中国的年轻人里乙肝阳性的人数很少。

谈及人类的健康事业,张咏晴问道:“在中国目前患糖尿病的人口差不多有1.1亿,对我们的健康影响其实是非常大的,您在书中讲到了好几种糖尿病药物,那么您对慢性病是怎么看的?”

梁贵柏解答说:“慢性病,比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尿病,这都不是传染病,就说没有说从一个人传到另外一个人的问题,但对我们人类的健康的影响实际上是远远要超过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影响,新冠疫情在短期内它会对我们心理产生非常明显的作用。但长远看来,慢性病对我们人类健康的影响要比这个要大得多,我对此感到非常忧虑,因为我本人是做糖尿病药物研究的,糖尿病如今已经严重影响到人类的生活质量,对付这种病的话,从胰岛素到口服的药物,有一系列的药物可以控制你的血糖,但是最基本的就是‘管住嘴,迈开腿’,更学术一点讲的话,就是维持健康生活。健康生活对于其他的一些慢性病,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都是有很大帮助,所以从预防的角度来讲,健康生活就是你的第一道防线。”

《新药的故事》和《新药的故事2》作为两本大众科普书,深蕴人文关怀,详细梳理了药物发展的历史,会帮助读者理性看待疾病,多一点思考,少一分恐惧。据译林出版社透露,梁贵柏的新作《双药记》也即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