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北漂叙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雷磊  2020年11月12日08:42

 

《新北漂叙事》

作者:雷磊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ISBN:9787516827550

定价:35.80元

内容简介

新一代北漂特征:

自由是第一要义。

离别大于遇见,从满怀壮志到怀疑人生。

有时候感觉人与人之间很亲切,有时候又觉得很冷漠。

害怕别人,也害怕自己。

在特定的轨道生存,没有归属感。

一边艰难奋斗,一边失去真爱。

不敢轻易交朋友,丧失社交欲。

……

本书记录的是新一代北漂故事。

与过去北漂群体的表现形态不同,新一代北漂不再极力地追求生存本身,而更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接纳、适应当下的生活,更深层意义上,新一代北漂有了本身对生存价值的思考,对创造人生价值和生活理念都有了全新的认知。

在新北漂叙事里,聚焦于竞争激烈、危机四伏的北京大都市,有时常加班到深夜,心怀执念,与孤独的灵魂作伴的青年群体;有不惧鄙夷目光把生活压力尽情释放在游乐场的中年人;有放弃百万年薪返乡的年轻人;也有六十五岁开始北漂的“花甲老人”……

本书将从职场事业、爱情婚姻、空间生活、社会关系四个方面,丰富展现当下新一代北漂的群体特征。

作者简介

雷磊

曾于南方周末、GQ等知名媒体从事非虚构写作。因创立非虚构内容平台“真实故事计划”,入选福布斯中国U30精英。

“真故”图书是非虚构文学创作平台“真实故事计划”旗下出版品牌,Slogan为:真实打动世界,全网粉丝超800万。 Mook系列主题书,专注于收录非虚构作品,定期出版。

目 录

第一章 离开从来不是我的选择

职场掉队的中年人

逐梦演艺圈

辞退风波里的 HR

从风口坠落的创业天才

“中浪”正在离开北京  

第二章 北京没有爱情故事

去红螺寺烧香的男女

西二旗的寂寞游戏

房蜕

一场盛大的婚礼

我的校花室友

第三章 在都市一角练习隐身

生活在公交车上

一个人在游乐场

去雍和宫烧香的年轻人  

在深夜的小吃摊疗伤

没有人在青年路谈恋爱  

第四章 快进生活里的浮游生物

他们叫我狗奴  

北京狼王

关闭朋友圈后的第二十一天

多面人生

六十五岁开始北漂  

前 言

传统的北漂概念正趋于消亡,这个庞大群体唯一的共同点简化成了——生存。现实的挤压下,留下或离开都成为难题。好在,这座超级大都市有足够的空间让这些躁动的灵魂得以喘息。

——真实故事计划创始人 雷磊

媒体评论

从第一本《女性叙事》到现在的《新北漂叙事》,真故总是给我带来特别的惊喜,赤裸裸的现实,不动声色地记录每个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或平淡,或沉重,或戏剧,在被人理解和不被人理解的交错下,标记了一个群体或是一个时代的符号特征。

——读者 哎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