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智读中国史:趣解盛世、治世与中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冯敏飞  2020年11月10日11:59

 

《智读中国史:趣解盛世、治世与中兴》

作者:冯敏飞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9月

ISBN:978-7-5035-6893-0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冯敏飞历史随笔新书《智读中国史:趣解盛世、治世与中兴》是在作者历史系列随笔基础上新创作的,集合几部历史随笔的精华,是作者几十年读史所获的大总结。其特色主要有二:

一是在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方面,作了较为独到的探索。二是创制了巨幅《中国历史兴衰一览图》,用简洁的线条与相关明君的头像,直观地描绘出秦朝至清末2000余年的历史兴衰。这幅附于书中的精美彩图一米余长,可独立作墙书。

《智读中国史》充分发挥作家写史之长,以现代的视角、史家的态度、文学的表述,独到的思索,让读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对中国数千年之兴衰迭起形成大致清晰的印象,可读性很强,很适合读者在忙碌的工作、学习之余快速轻松阅读。

作者简介

冯敏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小说《兵部尚书佚事》《京城之恋》《孔子浪漫史》等,近十几年潜心于历史,先后出版系列历史随笔《历史上的60年》《中国盛世》《家天下是如何倒掉的:中国12个王朝的最后10年》《危世图存:中国历史上的15次中兴》《历史的季节:读史当明势》等。

目 录

读史如观荷,只问是否华丽转身(自序)

导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第一章 远古的盛世与复兴

01.成康之治:儒家最向往的时代

02.宣王中兴:拨乱反正

03.宣威盛世:争气的“南蛮”

第二章 大一统分而又统

04.文景之治:“无为之治”

05.汉武盛世:代价惨重的胜利

06.昭宣中兴:回归“以人为本”

07.光武中兴:汉室死而复生

08.明章之治:儒学最盛

09.汉和盛世:刚柔相济

第三章 乱世奇葩

10.太康之治:三国归一

11.元嘉之治:“民有所系”

12.永明之治:诗情画意几何

13.天监之治:烽火与香火弥漫

14.孝文中兴:改行文明路

第四章 高原之巅峰

15.开皇之治:开千秋之基

16.贞观之治:世界主义色彩

17.永徽之治:阴阳之谐

18.武周之治:“僭于上而治于下”

19.开元盛世:如日中天

20.元和中兴:恢复中央权威

21.会昌中兴:大打老虎苍蝇与蛀虫

22.大中中兴:强烈清算与评估

23.长兴之治:君心化作光明烛

第五章 和则多赢

24.建隆之治:无让汉唐

25.咸平之治:富得不敢汇报

26.仁宗之治:如月之盈兮

27.景圣中兴:“务行宽政”

28.大定之治:号称“小尧舜”

29.明昌之治:“宇内小康”

30.建炎中兴:容易被忽视的明君

31.乾淳之治:忍辱负重多务实

第六章 集权与怠政

32.洪武之治:“恢复中华”

33.永乐之治:耀武扬威

34.仁宣之治:“堪比文景”

35.弘治中兴:大整顿与大发展

36.隆庆之治:耀眼的流星

37.万历中兴:意外的成果

第七章 千古未有之变局

38.康乾盛世:“宁可求全关不开”

39.同光中兴:凤凰涅槃

第八章 从近代到现代

小结:只有先明势,才可能真明智

后 记

中国历史兴衰一览图

前 言

导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人无法知道自己之后的未来,难道还能不了解自己之前的历史吗?古罗马政治学家西塞罗说:“一个人如果对自己出生以前的历史毫无所知的话,这个人就等于没有长大。”德国哲学家文德尔班甚至说“人是有历史的动物”,换言之不了解历史简直可以不视为“人”。当然不了解历史也能活,但我总觉得太遗憾。我曾在一次新书发布会上说:读历史虽然不能够让人长寿,但可以丰厚人生,好比我从先秦、唐宋活到现在。

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读史就显得更重要了!现行共和国与历史王朝在政体上有着本质的区别,今天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也与昨天、前天的统治有着质的不同。然而,历史与现实并不是截然分开的。习近平指出:“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法国大革命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可以为此作一个精彩的注脚。托克维尔名著《旧制度与大革命》写道:法国人民在那场大革命中努力在过去与将来之间留出一条巨大的鸿沟,生怕在新世界里混进一些旧的东西,可是——

对于法国而言,有太多的社会遗产。这其中自然不乏民族感情、风俗习惯以及各种思潮,它们共同构成了法国旧制度的主要部分。甚至于,他们所发起的大革命,其最终的动力来源也是那部分旧制度。虽然他们很不情愿,但客观的事实却是,他们使用旧制度的破砖碎瓦,建造成了新社会这座大厦。

对于我们而言也如此。我们历史上有太多的社会文化遗产,包括民族感情、风俗习惯以及各种思潮,它们共同构成了我们历史上那几千年旧制度的主要部分。何况我们历史的盛世(包括治世、中兴)并非“旧制度的破砖碎瓦”,而应该是“旧制度的金枝玉叶”吧?或许,可以从这个角度去理解习近平另一点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历史有多种多样的读法与写法。我有个独特的视角。这些年来,我专题关注过中国历史上的“盛世”,梳理出43个,其中盛世6个、治世22个、中兴15个,分别出版过。历史上的盛世并不完美,诸多争议,但相对来说显然较好些,在没有其他更好标杆的情况下,不妨借以试用。我还尝试制作了独特的《中国历史兴衰一览图》来展示千古中国“大历史”,打破朝代分割,突出盛世(治世、中兴)脉络,让你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对中国历史数千年之兴衰迭宕有个大致清晰的印象,好比远眺高山峻岭之势,或者在高山峻岭俯瞰大江大河之流。当然,还有我一些个人对于历史虽不成熟但是比较独到的思考。

同时,尽可能简洁流畅,生动好读。本来嘛,History(历史)就是His(上帝)+Story(故事),历史不应该写得枯燥乏味,令人读得昏昏欲睡。我还会努力让您读得比较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