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天二十年:我与留守学生的二十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冯灿梅  2020年10月26日08:33

 

《一天二十年:我与留守学生的二十年》

作者:冯灿梅

出版社:文化发展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514230246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留守儿童已构成我国社会一个庞大的独特群体,农村留守儿童一直牵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语重心长地对与会者说:“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

长期陪伴留守儿童的教师是孩子们最亲近的人,也是疏导、关注孩子们心理、健康及发展的人。作者二十余年一直工作在乡村,现在亦是继续担任乡村教育的一线老师,教小学,她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有长期寄宿学校的留守学生、有父母离异的留守孩子……数年来,她与留守学生朝夕相处,以最近的距离接触,因此,拥有了留守学生最真实的一手材料。她是留守学生心中的“母亲”,亦是再现留守学生一颦一笑的“摄影师”。

作者简介

冯灿梅,乡村女教师,湖南湘乡人。

1996年毕业于湘乡师范学校,同年任教于湘乡市育塅乡安乡小学(不完全村小,后因生源不足被取消);2005任教于育塅乡育红中学;2011年到育塅乡偏远小学石泉支教一年;2012至今任教于育塅乡上山学校。

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小学,冯灿梅在农村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她既是留守学生心中的“母亲”,亦是再现留守学生一颦一笑的文字“摄影师”。

作者曾在《青春》《青春文学》《教师文学》《今日女报》《校园文学年度佳作》《湖南广播电视报》等刊物上发表过多篇作品,并有《微光博物馆》(湖北教育出版社)《致大世界里小小的你》(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等合著作品。

目 录

晨读/1

一天从老师开始。

留守学生和老师的关系。

课间十分钟/26

下课铃:“下课时间到了,老师你们辛苦了。”

留守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关系。

语文课/38

父母远离,父母不在家。

留守学生和爷爷奶奶的关系。

数学课/58

“寄”在别人家、转回家来读书……

留守学生在不同的生活状态下与各种人的关系。

大课间/75

短短半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有如父母回家的时间。

留守学生与父母的关系。

音乐课/90

不同的旋律,不同的生活状态。

留守学生在学校和家里的两种关系。

美术课/112

留守学生的情感画板上,涂抹父母远离的色彩。

留守学生与父母的关系。

体育课/119

更多自由的奔跑。

留守学生与自己的关系。

科学课/129

变化才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留守学生与家庭不和的父母的关系。

放学后/183

随学生回家,社会与孩子们的对话。

留守学生与家里人、留守家庭与社会的关系。

晚课/235

寄宿在学校,夜晚来临。

留守学生不能回家,留守学生与夜晚的关系。

后 记/250

媒体评论

冯灿梅把留守学生们的一些线索拉出来,把留守学生们的生活直接展现,让我们在阅读中知道,身为父母、母亲、爷爷、奶奶,身为一位社会人,应该为这些留守学生做些什么,也让我们知道,我们——应该怎么去做。

——(《青年文学》《西藏人文地理》杂志原执行主编)唐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