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生的级别》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晓升  2020年10月26日08:55

 

《人生的级别》

作者:杨晓升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8月

ISBN:9787513931762

定价:39.80元

内容简介

本书精选了杨晓升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的散文随笔作品。全书共分五辑:第一辑《印记》,包含了作者对生活、亲情的回忆和感悟;第二辑《沉思》,包含了作者对生命的感悟和珍惜;第三辑《瞭望》,汇集了作者在各地采风时的见闻与感受;第四辑《观潮》包含了作者对一些人和事的分析和解读;第五辑《谈艺》,包含了作者对文学的思考、感悟与探讨。

这些散文随笔中渗透着作者丰富的社会生活、复杂的内心世界、强烈的社会责任。作品中的各色人物都是当今千千万万中国普通百姓生活的化身。读者从中能真切体味到当代中国驳杂斑斓的生活和复杂多样的人生况味。

作者简介

杨晓升,男,广东省揭阳市人。现任《北京文学》月刊社社长兼执行主编,编审,曾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选的“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著有长篇报告文学《失独,中国家庭之痛》等各类作品300余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只有一个孩子》曾获2004年正泰杯中国报告文学奖和第三届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国科技忧思录》获新中国六十周年全国优秀中短篇报告文学奖,《失独,中国家庭之痛》获首届浩然文学奖。近年所著中篇小说《红包》《介入》《身不由己》《天尽头》《疤》《病房》《宝贝女儿》《龙头香》《海棠花开》等被多家报刊转载或入选多部年度优秀作品选本,出版中短篇小说集《身不由己》《日出日落》《寻找叶丽雅》,散文随笔集《人生的级别》。中篇小说《龙头香》获第二届“禧福祥杯《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

后 记

后 记

写作至今,除了出版多部长篇报告文学和小说集,结集出版散文,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究其原因,主要是我散文写得少,偶尔写了并且也发表了,也没太当回事。那些不同时期写就的篇什,就像漫不经心遗落在路边的文字种子,我只是让它们自生自灭,若能生根发芽甚至开出悦目的花朵来,供路人驻足观赏,于写作者来说当然是幸事。

终于想起将过去这么多年遗落在人生旅途和岁月荒野上那些大大小小的种子或花朵收集起来、结集成册,构成不知是否成为花束的花束,首先应当感谢我尊敬的兄长和文友杜卫东先生,还有之前只有过一面之交的出版方——书香文雅图书出版公司总经理李继勇先生,是杜卫东先生的热心引荐和李继勇先生的慷慨抬爱,才促使这本书的结集与出版,他们的真诚、热心与义举让我深深感动,并由此让我倍感文学的温情、友谊的珍贵和人生的美好。

散文写作是众多文学体裁中最自由最随性的文体。散文从来就是作者内心最清晰的映像,是作者思想和情感最真实的结晶,是作者生命和人生旅途中最珍贵的记录。所谓文如其人,最直接最真实的印记,恐怕也非散文莫属。

这本集子所收集的篇什,总计约二十五万字,分印记、沉思、瞭望、观潮、谈艺五个部分,书名《人生的级别》。顾名思义,无论是书名还是分类标题,一目了然,它记录着我本人自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三十余年来的人生履痕,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汇集着我三十多年来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凝聚着我对现实、社会、历史、人生、文学、艺术与人间世相的观察与思考,是我数十年来人生、思想与情感的珍贵结晶。

由衷感谢杜卫东先生和李继勇先生,同时感谢我的文学师友梁衡、杜卫东、王必胜和韩小蕙为我这本即将出版的集子写推荐语,他们的妙笔和对文学的真知灼见无疑为这本集子增添了不少亮色和光彩。

写这篇后记,正是新型冠状病毒疯狂肆虐、举国上下严防死守全力抗击疫情之时,愿疫情早日过去。

愿天佑中华。愿好人一生平安。愿文学与人生更美好。

2020年2月19日于北京房山阎村绿城百合公寓

名家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