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玫瑰开满了麦子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石一枫  2020年10月16日08:18

 

《玫瑰开满了麦子店》

作者:石一枫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30220504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沿着铁路线漂流到都市的乡下女孩王亚丽,怀抱微小而实在的期待,希望通过努力在生活中前行。在亲情与爱情的双重剥削下,她主动选择“团契”的蹭饭生活。敏感于温暖所以回馈以热烈,忍辱是她清醒的生存策略,报恩是她守护自尊的底线。然而,现实却带给她一次又一次打击。从低处升起的,是被侮辱与被损害之后依然顽强生长的,善的“玫瑰”。

这是石一枫《心灵外史》之外的强大而坚韧的“不信史”:在人生艰难的时刻拒绝成为乞讨者,拒绝抱团取暖的诱惑,在强者面前保持清明的自我。

作者简介

石一枫,1979年生于北京,199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著有长篇小说《b小调旧时光》《红旗下的果儿》《恋恋北京》《心灵外史》《借命而生》等,小说集《世间已无陈金芳》《特别能战斗》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十月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中篇小说奖等。

推荐语

在赞美诗中,“沙仑的玫瑰”象征主的圣洁美好,而在石一枫的小说中,开满了麦子店的玫瑰,则是缘自普通人的人性之光,它馨香四溢,这尘世的气息多么令人着迷。

——青年批评家 饶翔

《玫瑰开满了麦子店》的故事,便开始于王亚丽与“果粒橙”的相遇。都市里陌生男女的萍水相逢,由此诉诸孤独个体之间的同情与慰藉,大概正是无数此类传奇得以展开的基础。城市就是这样,它的好处在于,能够迅速在陌生人之间建立一个或坚固或脆弱的“情感共同体”。

——青年批评家 徐刚

固然我们可以指着手机地图上的驾车路线去论证麦子店的真实和具体,生活于此的王亚丽们,却始终尝试着要在确凿与缥缈、亲近与陌生、地面与天穹、安身认命与自由飞翔之间,重新丈量和定义自己在这世界上的位置。

——青年批评家 李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