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绿树香花扮靓高原城市

来源:人民日报 | 张锦梅  2020年10月13日07:38

在西宁,街道绿化带里总能看到丁香树。每年春天,白丁香、紫丁香簇团绽放,香飘满城。醉人的芳香中,我回望自己30多年来培植优质丁香品种的经历,有苦有乐,更有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1985年,丁香花被定为西宁市花。上世纪90年代,西宁市区广泛种植丁香,但是树木成活率低,没能达到预期的景观效果。

那时,丁香的系统研究还没跟上推广、应用的步伐,没有种苗基础,也没有引种驯化过程。面临挑战,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培育出适合高原习性的丁香品种,服务生态建设和城市绿化。

有决心,更得有底气。自1985年从青海省农林学校毕业后,我一直从事植物优良品种选育工作,实验室成了第二个家,上山挖土坑、插树苗、浇水更是“家常便饭”。林业科研很长时间看不见成果,需要长期在一线积累经验。

经过反复的实验和研究,我得出结论,丁香耐寒、耐旱、耐瘠薄,能够在高原上推广种植。1998年,我负责西宁市小桥苗圃480亩基地,培育造林优质苗,开始成批栽培各类丁香树苗。

不同的丁香品种有不同的基因,我们通过组培、嫁接等方式繁育丁香,提取优质基因,经过杂交,培育出了抗寒、抗旱、花期长的丁香品种。

2013年,我被选派到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负责西宁市乃至青海省林业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研究重点之一是繁育和保护稀有丁香品种。

受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影响,稀有丁香品种往往生长在立地条件较差的野外,结种后如果没有适合的生存土壤,便无法生根发芽,因此,很多野生丁香品种面临灭绝威胁。尤其是羽叶丁香,它是我国特有的丁香品种,繁殖力弱、生长缓慢,一度成为濒危物种。

为了能采集到羽叶丁香标本,我和团队跋山涉水,几番前往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孟达天池林区、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终于在2015年找到两株野生羽叶丁香。

当时,全国可供借鉴的丁香的系统组培案例很少。经过两年攻关,我们终于破解了组培树苗栽植难题,成功培育出第一批羽叶丁香组培苗。当时,我兴奋落泪。这意味着濒危物种大规模推广种植有了希望,也为后续培育出更多色彩、抗逆性俱佳的优良丁香品种打下了基础。

日复一日,在一批林业专家的努力下,西宁建成了丁香种质资源库,近百种丁香种质资源落户西宁,我那“丁香烂漫”的愿望终于实现!绿树香花装点着城市,也见证着我们在小康之路上阔步前进。

(作者为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本报记者王梅整理)

 

相关链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