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都一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文月  2020年10月12日08:03

 

《京都一年》

作者:林文月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9月

ISBN:978-7-5702-1102-9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我不会摄影,只能将眼睛所看见的,心中所感受的,收入笔底,我走出房间去捕捉京都的美好,却发现她像一个风情万种的,接触越多,越体会到她的可爱,使人深深迷恋!”

这是一本书写京都的经典之作。学者林文月深谙日本的语言与文化,当年访学、居留京都期间,深入古都的各个层面,以细致的观察、娓娓的叙述,呈现了她个人对于京都的体会,于是京都近郊的亭台楼阁、古刹名园,京都的节令行事、民情风俗,有如一幅白描长卷,一一展现眼前,既满载岁月沉淀的厚度,又不乏人文关怀的温度,足以让读者体会到那一段京都慢生活的悠然自得和丰富惬意……

作者简介

林文月,大学中文研究所毕业后,即留母校执教,专攻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曾任美国华盛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客座教授。教学之余,更从事文学创作及翻译。著有《读中文系的人》《饮膳札记》《拟古》等,并译注日本古典文学名著《源氏物语》《枕草子》《和泉氏部日记》等,其中《源氏物语》被公认为众多版本中好的译本。其作品既有丰富的学识,又有女性的细腻,华丽却不浓艳,自成一派。

目 录

新新版序兼怀悦子

深秋再访京都——《京都一年》新版代序

自序

奈良正仓院展参观记

京都茶会记

岁末京都歌舞伎观赏记

访桂离宫及修学院离宫

京都的庭园

空海·东寺·市集

樱花时节观都舞

神户东方学会杂记

鉴真与唐招提寺

祗园祭

京都的卉书铺

吃在京都

我所认识的三位京都女性

京都“汤屋”趣谈

“京都一年”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