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皱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JR  2020年09月30日08:53

 

《皱纹》

作者:[ 法] JR,真真 译

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ISBN:9787535691668

定价:60.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多项国际大奖纪录片获得者《脸庞,村庄》联合导演、法国著名艺术家JR的第一本人文摄影图画书。简短的抒情文字,黑白的老人肖像,聚焦皱纹的轮廓和细节,谱出一首抒情的、有力的年龄颂歌。听这些老人由皱纹开始,讲述人生的故事……我们会从中受到启发。

书中图片来自JR主创的《城市的皱纹》(也译作《城市肌理》)艺术项目,见于全球6个城市。从西班牙的卡塔赫纳到中国的上海,古巴的哈瓦那(和艺术家何塞·帕勒格合作),美国的洛杉矶,德国的柏林,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在过去的一百年间,每个城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艺术项目中,JR希望通过拍摄城市中最年长的人的肖像,来记录城市的这些变化。他希望通过艺术的方式来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JR将老人的面容印在粗犷的广告纸上,并用胶水粘贴在户外墙体建筑上,巨幅老人肖像极具震撼力。在JR看来,老人们脸孔上的皱纹讲述了他们的人生故事,也映射出了这个城市大半个世纪来的记忆。城市本身也具有生命,也同样历经酸甜苦辣,五味杂陈。老人的面容也在某种角度上,哀伤地呼应着这座城市的的青春不再。

作者简介

JR,法国著名的街头艺术家、摄影师、导演,在27岁时获得了TED大奖,号召人们共同参与到“INSIDE OUT”全球艺术项目中来。在国际享誉盛名。他与法国新浪潮祖母阿涅斯·瓦尔达共同执导并参演的纪录片《脸庞,村庄》获得了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提名、第42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观众选择奖、第83届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纪录片等多项大奖。片中,会看到JR拍摄的黑白的人物肖像,和本书有密切联系,能体现出JR的艺术风格和创作理念。他最著名的艺术项目是《城市的皱纹》(也译作《城市肌理》)项目,震撼心灵,而本书中的图片大多来源于此艺术项目。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他2012年曾在中国香港干诺道天桥铺陈巨幅人像,在香港艺术中心举办展览。2013年他用拍摄的近6000张肖像铺满了整个纽约时代广场。2014年他来到了中国上海,举办了大型室内外艺术展(万像人间)。对他而言,街头是一个巨大的艺术画廊,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这些艺术项目中来。

真真,本名张芳源。作家、诗人、译者。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学与哲学系,现居北京。2011年获评《中国诗歌》“90后十佳诗人”。出版寓言集《友妖经》和图画书《我们的一天》,译有《四季有风》(浪花朵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