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回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蔡天新  2020年09月26日22:31

 

《小回忆》

作者:蔡天新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108056436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在这本融数学家的缜密、诗人的细腻和旅行者的宽广的回忆录中,作者蔡天新展现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南方乡村生活和风貌。在一个物质和精神生活十分贫瘠的年代,棋艺精湛、喜欢手绘地图的“我”童年孤寂而无助。然而,好奇心和想象力终究在荒芜的土壤里撒播下种子,并在作者成年后陪伴着漫游四方。

本书的作者出生在县城,随后在乡村生活了十四年,在七个村庄和一座小镇长大。在描述童年片段时,作者也时常将思绪抽离出来,穿插成年后所看到的世界。与此同时,作者对于童年所处的环境、故乡的人物风情和家族的迁徙进行了细致的刻画和历史溯源。过去、现在和未来就这样自然而然地统合在一个男孩的成长历程中,锻造出一段“个人的历史”。

作者简介

蔡天新,浙江台州人,先祖在东晋时南渡。曾是少年大学生,山东大学理学博士,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求是特聘学者,提出了加乘方程和形素数的概念。他也是一位诗人、作家、摄影师,近作有《日内瓦湖》、《26城记》、《我的大学》、《轻轻掐了她几下》、《数学简史》、《数学的故事》、《经典数论的现代导引》。他的文字被译成20多种语言,并有英、法、西语等外版著作近20种,先后受邀参加法兰克福、蒙特雷、加拉加斯书展和30多个国际文学节。

2018年,他的著作《数学传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并受邀参加央视“朗读者”节目和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

目 录

新版序言

旧版序言

Ⅰ(1963—1971)

出 生

外 婆

河 流

水 井

温 州

II(1971—1975)

迁 移

村 庄

渡 口

飞 行

游 戏

粮 食

电 影

月 亮

广 场

集 市

池 塘

橡 皮

学 习

象 棋

女 孩

父 亲

III (1975—1977)

迁 移

四 姨

母 亲

疾 病

偷 窥

学 车

出 逃

领 袖

IV (1977—1978)

县 城

金 榜

远 游

还乡(代跋)

附录 往事深远而奥妙

媒体评论

又读了一遍《小回忆》,还是很喜欢。这是一本诚实而又朴素的书。它记录了一个孤独的童年和一个离散的家庭在历史潮流中的挣扎和欢欣。混沌的过去在作者笔下清晰鲜活,苦难也不缺少温暖。

——哈金

《小回忆》是一部大书,让读者有幸在如诗的往事中享受着阅读历史的快意。江南,村落,小镇,乡学,原本就孕含着近代中国的昨天和明天。天新是非常优秀的诗人,同时又是卓有成就的数学家,他的辽远的胸怀与如刀的文字,将故乡的旧事修砌成生命的碑铭。

——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