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商隐诗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欧丽娟  2020年09月23日08:42

 

《李商隐诗歌》

作者:欧丽娟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ISBN:9787301312759

定价:65.00元

内容简介

李商隐有着细腻的心弦,时时发出灵敏的震颤之音,那种一往不复、义无反顾的纯粹至情使李商隐对现代人情感心灵的敲击,在唐代诸位大诗人中,几无出其右者。千年之后的今天,世人仍然沉吟着李商隐的诗句“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李商隐诗歌》撷取三十余首李商隐代表诗作,包括最著名、艺术成就最高的《无题》《锦瑟》《乐游原》等,详加解读相关意蕴、诗歌类型及诗史发展之流变,带领你走入李商隐以情为骨、以泪为心的诗歌世界。

作者简介

欧丽娟,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研究领域:唐诗、《红楼梦》、中国文学史。除了“大观红楼”系列之外,代表作还包括《唐诗的乐园意识》《李商隐诗歌》《唐诗选注》《红楼梦人物立体论》《诗论红楼梦》《唐诗可以这样读》等十多种;曾获台湾大学杰出专书奖、杰出教师奖,因台大“红楼梦”公开课获得“全球开放式课程联盟”2015年杰出教学者奖。

目 录

富平少侯

初食笋呈座中

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

曲江

牡丹(锦帷初卷卫夫人)

回中牡丹为雨所败二首之二(浪笑榴花不及春)

安定城楼

马嵬二首之二(海外徒闻更九州)

北齐二首

龙池

落花

隋宫(紫泉宫殿锁烟霞)

南朝(地险悠悠天险长)

天涯

夜雨寄北

悼伤后赴东蜀辟至散关遇雪

西南行却寄相送者

七月二十九日崇让宅宴作

房中曲

板桥晓别

昨日

野菊

无题四首之二(飒飒东风细雨来)

赠荷花

花下醉

嫦娥

为有

日射

日高

北青萝

暮秋独游曲江

乐游原

锦瑟

后记

无题(白道萦回入暮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