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的兴起:笛福、理查逊和菲尔丁研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伊恩·瓦特  2020年09月02日08:28

 

《小说的兴起:笛福、理查逊和菲尔丁研究》

作者:伊恩·瓦特(Ian Vatt)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300283265

定价:79.00元

内容简介

《小说的兴起:笛福、理查逊和菲尔丁研究》(The Rise of the Novel: Studies in Defoe, Richardson and Fielding)主要讲述文学领域最具独创性的一种“发明”即小说这一文学形式,阐述英国小说兴起的历史原因、经济条件、社会语境、主要特色及其对世界文学的贡献。它试图探讨为什么仅仅在时隔一代人的时间里,十八世纪英国的三位作家能够创造出人类社会有史以来*受欢迎的文学形式——小说。作者别具一格地剖析笛福、理查逊和菲尔丁的经典作品,探究这几位先锋作者能够以各自独特的方式进行创作的主要原因,解释他们如何创造性地反映当时英国社会所发生的历史变迁,其中包括中产阶级的崛起和女性读者群的形成。《小说的兴起》于1957年出版后,被公认为研究英国小说历史的滥觞之作,也是研究文学现实主义不可或缺的著作。

作者简介

伊恩·瓦特(Ian Watt, 1917-1999)是斯坦福大学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学家和英语教授。二战期间,他不幸沦为战俘,被迫在缅甸修建铁路。战后,他主要从事英国文学研究,多有巨著问世,《小说的兴起》是其主要著作之一。玛丽娜·麦凯(Marina MacKay)于2018年出版为他创作的传记——《伊恩·瓦特:小说与战时评论家》(Ian Watt: The Novel and the Wartime Critic, 2018),纪念他的杰出贡献。

目 录

第一章 现实主义和小说形式

第二章 读者大众和小说的兴起

第三章 《鲁滨逊漂流记》、个人主义和小说

第四章 小说家笛福:《摩尔·弗兰德斯》

第五章 爱情和小说:《帕梅拉》

第六章 个人经历和小说

第七章 小说家理查逊:《克拉丽莎》

第八章 菲尔丁和小说的史诗理论

第九章 小说家菲尔丁:《汤姆·琼斯》

第十章 现实主义和后续传统:后记

索引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