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橡皮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范稳  2020年08月20日08:30

 

《橡皮擦》

作者:范稳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530679012

定价:26.00元

内容简介

小说描写了一桩未遂的入室抢劫案。进城务工人员白金华白银华兄弟,因生活所迫,欲要入室抢劫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独居老人洪汉林,却被老人误认为自己的亲人,最终被老人朴实的真情所打动。作者构思巧妙,以一套远程家庭监视系统为架构,以罪恶始,以真情终,中间夹杂了真情与罪恶的多次碰撞,最终“橡皮擦”擦去了罪恶,留下了真情。小说观照现实,凸显了以洪玉林为代表的独居老人的生活问题和以白金华为代表的进城务农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人物形象饱满生动,意蕴悠长。

作者简介

范稳,男,1962年生于四川,1985年毕业于西南大学中文系,同年到云南工作。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现已发表各类题材、体裁的文学作品六百余万字。代表作为《水乳大地》《悲悯大地》《大地雅歌》。现为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

媒体评论

范稳究竟为什么一定要用“橡皮擦”这样一个普通学习用具来为自己近期完成的一部中篇小说命名呢?作家对“橡皮擦”这一语词的使用,乃是在一种延伸出的借用层面上进行的。具而言之,前者意欲借用橡皮擦的功能表达一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记忆的丧失;而后者,则试图利用橡皮擦的功能表达如同白金华这样的农民工内心里一种强烈的改变社会身份的愿望。

——文学评论家 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