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修白  2020年08月05日08:41

 

《天年》

作者:修白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21209747

定价:39.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关于老人死亡的书,死亡是一种回归,是人类最终的归属,但是如何面对死亡却是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甚至也有不同的方式。本书采访、亲历、记录了十位老人,真实地记述了他们的人生终点。作者用三年时间,深入多家养老院观察体验。一个养老院就是一个小社会。这里有孤独和眷顾。有慈悲与天真,也有邪恶与冷漠。其中一部分在《北京文学》发表过,获得读者的关注。

作者简介

修白,本名王秀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13届高研班学员。在《当代》《十月》《钟山》等发表小说200多万字。作品多次获奖,部分作品译介国外。著有长篇小说《金川河》《女人,你要什么》,小说集《红披风》等。根据其同名小说《手艺人》改编的电影在北美上映,入围27届棕榈泉国际电影节。

目 录

第一章 一生最大的遗憾 _ 001

第二章 死不了的人 _ 028

第三章 最后的忏悔 _ 060

第四章 死了也好色 _ 084

第五章 医生之死 _ 094

第六章 雪地栖身 _ 109

第七章 操控机器人 _ 120

第八章 爱即生 _ 133

第九章 死亡的味道 _ 142

附一:生活的姿态 白描 _ 171

附二:活下去, 还是死亡 姜琍敏 _ 174

附三:中国缺少死亡教育 赵瑜 _ 191

后 记 _ 198

媒体评论

死亡通向绝望,对任何生命来说都无可逃遁。向死而生,是聪明的人生态度,唯有这样才能拥有真正的洒脱。看穿死亡,也就是看穿人生。灵魂的安妥不是最后时刻完成的,而决定于平素建立的精神坐标。灵魂宫殿的宏阔宽广取决于精神的高度,与生命长度无关。有些人即使倒了,去了,僵了,朽了,灵魂仍能够浪漫鲜活地升华飞扬。

——白描(作家、评论家)

沉。太沉。勇。大勇。但愿死是不知目的地的。

——王鸿生(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评论家)

见地深刻,文字犀利。精彩,警醒,独特的视角,切合社会关切,令人叹为观止。

——王学勤(北京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教授)

无论是活下去,还是死亡,这么一个复杂而尖锐的问题,不仅是因人而异,更是一个永远令人类束手无解的大难题。

——姜琍敏(作家)

当灵魂厌倦身体的时候,最后的敌人是我们的身体。如果灵魂不灭,肉身消失,意识可以天马行空,生命获得更高维度的自由。

——赵瑜(小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