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调笑如昔一少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正方  2020年08月03日08:27

 

《调笑如昔一少年》

作者:王正方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530220337

定价:46.00元

内容简介

《调笑如昔一少年》讲述了作者的青少年时期生活:有初到异地的居住窘迫,也有结识新邻居、新同学的欢欣;有学习成绩长居班级下游的尴尬,也有考上名校名系的扬眉吐气;有青春期的叛逆,也有追求女孩不成的沮丧;有同学友情,更有老师之恩……无论记人叙事,作品表词达意准确细腻,且生动幽默。数十年前的故人旧事,由颇具个性的独特细节逼真还原,讲来如在昨天、如在目前,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打动人心。作者曾与很多名人有过交集:与《城南旧事》的作者林海音曾是分隔一室居住的邻居;是白先勇、蒋孝文的同学;与作家江南是朋友……这部作品从记述个人生活入手,折射了大时代历史的光影。贴地气、生活化,可读性强。

作者简介

王正方于1938年出生在湖南长沙,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举家逃难各地,抗战胜利后定居北京,后随父迁往台湾生活,现定居美国。王正方毕业于台大电机系,后赴美留学,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取得电机博士学位,先后担任过工程师、研究员、大学教授等职位。他生长在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从事教育工作,自幼受到浓厚的人文气氛的浸染,即使在战乱烟火中仍有良好的社会资源、教育环境,在父亲的影响下得到多种样式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这些都滋养着他的戏剧能力与天分,也始终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他在不惑之年毅然辞去了大学教职,一头栽进了电影圈。1983年他担任主角,出演电影《半边人》,获得香港金像奖提名。他的电影才华,在1986年他身兼编、导、演三职的电影《北京故事》(AGreatWall)中得到充分展现。

目 录

十四巷一号·植物园

孔老师·江班长

新邻居来了

刘老师的女儿哭起来像猫叫

纪陶舅舅

苏主任·林活页·游老师

中山堂表演“满江红”

哥哥在建国中学F班的日子

老马叔叔·哥哥出走

我的一九四九年

课堂上母子混战

张老师

王大爷

学游泳

从夜猫子补校转到建国中学日间部

贺校长

于非·萧明华案

篮球不能越打越新

谭老虎

徐载华纪事

矮冬瓜与傻蛋

又要考学校了

我也是保送班的学生

罚站的学生不准发言

白色恐怖下的姻缘

我们的化学老师

你发贱了吗?

寿彭大哥

头发跟疯子一样·栖霞县县令

连环屁

鲁思玛莉我爱你

考大学

游手好闲难度日

我好想去演戏

附录黎锦熙老师的子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