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酒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魏晓婷  2020年07月29日17:47

《酒镇》

作者:魏晓婷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ISBN:9787569513035

定价:56.00元

内容简介

《酒镇》主要展现的是西府古镇四代人的制酒传奇、深厚的风俗民情画卷,酒镇人爱恨缠绵的凄美故事……小说不仅给酒镇树碑立传,且揭开其层层面纱,展现多彩纷繁的世相人家。

小说主要讲述了酒镇三家人的故事:柳家、陶家、王家。

柳家世代以酿酒为业。第一代以柳森鹤为代表,带着烧酒去国际上获奖,加之平日善行义事,被酒镇人尊为“义德酒神”。第二代柳义振完全承继了家业家风,成了酒镇灵魂人物,为四大名人之一。第三代柳忠民忠厚本分,柳义振将祖传酿酒秘笈直接传给第四代柳德茂;陶家祖上也是酿酒人。到了陶鑫昌这一代,家风日下。下一代陶鸡换,更是将家折腾得破败不堪;王家王长贵,穷苦出身,有个残疾的儿子。幸运的是出了一个命运多舛却又百折不挠的女儿王酒花,酒花就成了小说的女主角。围绕酒花和她的初恋情人柳德茂展开的爱情故事、创业故事,围绕柳德茂和他爷爷柳义振展开的酿酒故事在交错中展开……

小说主要背景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但故事一直追溯到了民国甚至更远。最出彩的是赛酒大会、国际获奖、迎先生、狼剩打鼓等大场面描写,还有民俗俚语、幽默段子,酿酒人唱戏踩曲、古法酿酒、酒桌文化,使小说如同老酒百味俱生、意蕴悠长……

作者简介

魏晓婷,笔名田田,业余从事文学创作,先后在《安徽文学》、《散文选刊》、陕西农村报》、《陕西教师报》、宝鸡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300多篇。多次荣获国家、省、市文学奖。其中:中篇小说《一枝红杏》荣获《中国作家》杂志社2008年有奖征文优秀奖。散文《绝处风景》荣获2008年中国散文年会散文银奖。散文《外婆的麦仁粥》荣获第六届宝鸡文艺•优秀作品三等奖”。散文《才女好色》荣获2010年《散文选刊》一等奖。出版散文集《绝处风景》、长篇小说《伤城》《酒镇》。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媒体评论

魏晓婷的《酒镇》不仅是一部陕西关中西府名镇凤柳铺的酿酒史,更是一部酒乡悲欢离合的命运史,凤柳儿女可歌可泣的奋斗史。是近年来在贾平凹、叶广芩、周瑄璞、弋舟等专业作家的作品之外,基层业余写作的一部重要作品,值得肯定与重视。

——评论家、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评委 李星

《酒镇》是一幅五彩缤纷的关中西府民俗文化酒文化的画卷,是有人物命运的展示和思考的,是一群普通人物的雕刻和塑像。和魏晓婷的其它小说相比较,《酒镇》时间跨度长,人物众多,有广度、有厚度、有长度,是长篇小说的一大收获。

——作家、陕西省原作协副主席 冯积岐

70后作家魏晓婷新近推出的长篇小说《酒镇》,是她继《伤城》之后的又一部现实主义文学力作。这部小说以西凤名酒故乡——陕西凤翔县柳林镇的酒文化历史为取材背景,描写了发生在制酒世家和酒镇上的历史故事。这是将地域历史文化转化发展为优秀文艺作品的成功范例。

——宝鸡文理学院教授、文化学者 孔润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