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记忆北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平原  2020年07月29日08:43

 

《记忆北京》

作者:陈平原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0年03月

ISBN:9787108066008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陈平原新著四种——《想象都市》《记忆北京》《当年游侠人》[增订版]《学者的人间情怀》

“大学”“都市”“图像”“声音”……这些关键词,构成了作者“现代中国研究”的新视野,有着文化史研究的意义。这种介于“思想”和“学术”之间的课题,保持着研究的开放和活力,呈现出作者丰赡舒展的学术面貌。

《记忆北京》一书收录了作者关于北京的文化随笔共计二十五篇。作者身为岭南人,却是最早呼吁建立“北京学”的学者,并在北大开设“北京文化研究”专题课,主持相关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主编“北京读本”,指导北京研究方向的博士和硕士论文,游走于书斋与社会关怀之间,以诸多实际行动为依托,试图借由文人的情怀和底蕴、学者严谨扎实的治学功底,用想象和记忆的碎片来重构一个精神的古都。

作者简介

陈平原,广东潮州人,文学博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2008—2012年任北大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008—2015年兼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讲座教授(与北京大学合聘)。曾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获教育部颁发的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995,1998,2003,2009,2013)等。先后出版《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千古文人侠客梦》《中国现代学术之建立》《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作为学科的文学史》《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大学何为》《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大学》等著作三十余种。

目 录

小引

上编

北京学

“五方杂处”说北京

图像的北京

——在“北京:都市想象与文化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发言

想象北京城的前世与今生

——答新华社记者刘江问

北京记忆与记忆北京

——《北京:都市想象与文化记忆》序

文学的北京:春夏秋冬

长向文人供炒栗

——作为文学、文化及政治的“饮食”

中编

“北京研究”的可能性

“北京学”的腾挪空间及发展策略

另一种“双城记”

作为文化双城的京津

宣南一日游

谁为城市代言

下编

十年一觉

“萧瑟昌平路”

学者小说的魅力

与《读书》结缘

文史的北京

还是不要“戏说”为好

生于忧患

《人在北京》自序

《北京研究书目》缘起

城市的韵味

大学精神的见证人与守护者

——写给大学校园里的“老房子”

《北京记忆与记忆北京》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