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柔情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君  2020年07月27日09:17

《柔情史》

作者:高君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21209761

定价:33.00元

内容简介

东北城市,一条小街上的芬芳文化用品商店在招聘店员,年轻英俊、无所事事的白羽推门而入,从这一霎起,他落入了一张柔情之网。这张网是由两人共同编织的,一边是白羽,一边是女老板王玉梅。他们用欲望、孤寂、猜忌、仇恨,用底层生活无处不在的算计,当然也用爱,用必须小心看护的柔情,一起编织这张看似残破但又无比强韧的网。他们互相捕捉互相牵绊互相把彼此的血肉织进对方命运的每一个网结。王玉梅来自城市的另一个角落,一个穷人扎堆的地方,捡破烂的母亲留给她的是耻辱和充满怨恨和恶臭的童年,还间接导致她在一场荒谬的误诊中瘸了腿。她不甘命运,尝试用奋斗改变命运,想用微博的资产博取尊严,并留住年轻的恋人,但心灵却又本能地期望更多。于是我们看到了爱在欲望撕扯下的挣扎,柔情在黑暗合围中逃亡自救的惊心动魄的历程。胭脂沾染了灰,柔情千疮百孔,但是那张网还在,顽强的柔情还在续写自己卑微的史诗……

作者简介

高君,1969年生。在工商银行工作十年,2000年辞职,2002年开始写小说。在《作家》《钟山》《人民文学》《收获》等杂志发表中短篇小说近百篇,并被各种选刊和年度选本转载。获2007年度鸭绿江文学奖,第二、三、四、五届吉林文学奖,第九、十一届吉林省政府长白山文艺奖,第三、四届长春文学奖,首届浩然文学奖,第五届《作家》金短篇奖。中短篇小说集《段落》入选二十一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07年卷。长篇小说《大声歌唱》获第二届“我和深圳”网络文学拉力大赛银奖。长篇小说《柔情史》发表在《收获》2019长篇专号秋卷。第七届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目录

1 芬芳文化用品店

2 母亲

3 白羽

4母亲

5 插曲

6 母亲

7 白羽和王玉梅

8 母亲

9 然后

10 母亲

11 白羽和王玉梅

12 前奏

13 母亲

14 那一夜

15 母亲

16 白羽和王玉梅

17 母亲

18 第二天

19 白羽

20 母亲

21 脸

22 爱与承受

23 我是谁

24 到法藏寺去

25 烟花盛放

创作谈

向卑微、纯洁和清醒的生活致敬

高君

据说,如果你去过一次太空,并从太空回望一眼地球,你就真正懂得什么叫卑微了。

我想,那种感觉未免太过苍凉,会让人悲观、绝望,甚至窒息。对写小说的人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悲观会让人失去生活和写作的热情,再一不留神变成了俯瞰芸芸众生的上帝视角,就更令人讨厌了。

是的,我讨厌俯瞰,也不喜欢动辄便拉出的一副宏大或史诗的架势。

在我看来,起码有假扮上帝和装神弄鬼的嫌疑,像是在拉大旗作虎皮。用我们东北话说,就是拿大鸟吓唬寡妇。问题是,谁没见过呀。

我这么说显然是在为自己辩护,因为我写不出来那种气壮山河的史诗。我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和能耐,确切地说是没有那么大的才华和格局。我只能小打小闹,写几个上不了大场儿灰头土脸的小人物。但我喜欢。不谦虚地说,如果勾住头卯足劲儿,我或许也能鼓捣出几个高富帅白富美来。俗话说,没吃过肥猪肉,还没见过肥猪跑啊?只是我和他们不连心不扯肺,写时候觉着没劲,打不起精神。

相反,写这些蔫头耷脑、布满伤痕的“小灰渣”,我却像被浇了水上了粪一样。你可以说我就这么大能耐,但我要说的是我高兴和来劲。因为我能和他们产生心电感应,不是代言,我们同声共气,同悲同喜,同舟共济。

他们能向我敞开心扉。同样我也能进入他们沉默乃至隐秘的内心静处。感知他们卑微、渺茫的希求和渴望,斗智斗勇般的生存挣扎,以及为此所承受的来自生存和心灵的双重困苦和磨难——我能够感同身受,因为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可是,某一天,我突然发现,我们离他们远了,我们似乎只关注史诗宏大,帝王将相和才子佳人,波诡云诡以及盛世太平。我们渐渐把他们给忘了,就像忘了我们的初心、根本,和生命本该的一视同仁。

我们是什么时候忽略的他们?哪一天,哪一年?我们有多久没仔细打量一下他们了?有多久没认真、好好地倾听一下他们了?

我们肯定是被什么蒙蔽了,绑架了,俘虏了。

我们的心肠越来越硬,目光则越来越短。包括对现实和真相的理解,对苦难和疼痛的感知。就像蛇和耗子。

我们并没飞离地球,却把自己凌驾于众生之上。而忘了他们其实就是我们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我们的手心手背,我们的前世今生。

我用这篇小说,完成了一次对他们的探访,回望,一次深深的凝视。并希望有阳光照进和温暖那些幽微甚或幽暗的疼痛深处,并以此向虽卑微,但却纯洁和清醒地生活着的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