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匠人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浩  2020年07月24日08:35

 

《匠人坊——中国短篇小说十堂课》

作者:李浩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30220023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匠人”意指“我是一个匠人,我懂得技巧”;“坊”则源自批评家蒂博代的“作坊式”批评方式的理论。本书由此得名。

《匠人坊——中国短篇小说十堂课》是身兼小说家和文学教授双重身份的李浩的文学评论合集,十篇有关中国短篇经典的批评,独辟蹊径,坦率自如。

鲁迅《狂人日记》、沈从文《丈夫》、张爱玲《封锁》、莫言《枯河》……十位中国作家的代表作,读者们并不陌生,作者凭着创作者的清醒自觉,撷取这些经典小说的字句或片段,从主题、结构、人物、语言、情节设定等处着手分析,剖析技巧是如何出现在小说里的,写作者的手法如何,显示的成效如何。作家李浩引证典据,联动宽广的东西方文学阅读经验,掇拾被忽略的写作技艺之美。

“一个艺术家,当他进行批评的时候,既表露他的好感,同样也表露他的反感。”对这些已可称经典的作品,作者并不简单地一味说好,而是将自己的写作与阅读经验锻铸为一把锋利的解剖刀,在更深入、更高拔的层面,对这些短篇经典条分缕析,层层剥茧,祼露出写作艺术的奥秘、探索思考的魅力。他的坦诚全然建立在写作技艺的探讨上,其批评有着不依傍外物的公正性和通透感。

这本文学评论深刻、不花哨,写作者和普通读者可以一起跟随它探访那些暗中闪光的写作技巧。

作者简介

李浩,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北四侠”之一。著有小说集《N个国王和他们的疆土》《封在石头里的梦》《谁生来是刺客》《变形魔术师》《消失在镜子后面的妻子》,长篇小说《如归旅店》《镜子里的父亲》,评论集《在我头顶的星辰》《阅读颂,虚构颂》,诗集《果壳里的国王》等。

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十二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九届《人民文学》奖,第九届《十月》文学奖,首届孙犁文学奖,第九、十一、十二届河北文艺振兴奖等。

目 录

序言1

第一课概念先行并不像想象的那般可怕——鲁迅《狂人

日记》1

附鲁迅:《狂人日记》30

第二课“伟大的中国的悲哀”——沈从文《丈夫》45

附沈从文:《丈夫》68

第三课个人标识、低眉小视以及把玩件的限度——张爱

玲《封锁》93

第四课隐喻的丛林与现代性书写——莫言《枯河》121

附莫言:《枯河》152

第五课“青梅竹马的可怕”——余华《爱情故事》171

附余华:《爱情故事》202

第六课无怨愤的疼痛和苍凉之味——史铁生《我的遥远

的清平湾》217

附史铁生:《我的遥远的清平湾》241

第七课描摹世态,见其炎凉——白先勇《永远的尹雪

艳》267

附白先勇:《永远的尹雪艳》291

第八课“浪漫骑士”的游戏精神——王小波《夜行

记》311

附王小波:《夜行记》341

第九课“创世”的小说,寓言向度的小说——残雪《从

未描述过的梦境》359

第十课写作者、阅读者、故事人物的“权力分配”问

题——东西《私了》389

附东西:《私了》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