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推出精品文选《灯盏·20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0年07月24日06:49

《中国作家网精品文选:灯盏·2019》(上、下),作家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

中国作家网精品文选《灯盏·2019》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并在当当网、京东同步上线。

文集分为上下两册,约40万字,包括散文、诗歌、小说三种体裁,所选73篇作品均来自中国作家网原创平台2019年的自然来稿。入选作品中,散文居多,几乎占据所选作品的二分之一,题材也较为丰富,既有东夷昊的《大地的发言人》、陆登光的《回到村庄的人》、黄爱华的《乡村冬夜》、周火雄的《大地的衣裳》等饱含真挚情感的乡土叙述,也有一苇的《水上的香格里拉》、阳春的《桃花渡》等情景交融的记游作品,苏德来的《当时只道是寻常》和段家军的《白马河的“社戏”》则关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诗词与“社戏”。诗歌方面多组诗,风格多样,予衣的《藏在狗尾巴草里的故乡(组诗)》选取简约意象和精短句式,回忆了日渐遥远的故乡人事,营造出感伤又温暖的诗意氛围;同样善于选取简约意象,周苍林的《树在沉默(五首)》、榆木的《春天(组诗)》、张兴安的《低于尘埃的禅意(组诗)》显然更加注重句式之间的联系,诗歌在整体上呈现明显的“叙事”特征;而马维驹的《你为国家挡住一粒子弹(组诗)》和赵华奎的《火力点(组诗)》语言生猛、尖锐、锋利,充满力量感。小说方面也令人惊喜,孙阳的《金牌设计师》、王宝儿的《城市孤独症》、钟薛的《落寞》聚焦孤独主题,呈现出作为个体的“人”在世界中的某种状态;皇秋成的《梧桐谣》、于菊花的《数星星的孩子》以诗化的语言讲述了乡村留守儿童的故事,温暖之余也试图反思存在的问题;简阔的《蚌人》和熊峰的《新孔乙己》都充满了先锋探索气质,前者更像是一篇寓言,以蚌喻人,后者则巧妙地借旧瓶装新酒,充满现实讽刺意味。

近两年来,中国作家网加大对原创投稿平台的建设,通过多种举措鼓励广大文学爱好者,发现、培养、推介有潜力的文学新人;推动新媒体与传统报刊资源的优势互补,活跃网上纯文学创作,拓展纯文学写作与阅读的网络空间。2019年,中国作家网从上年度的原创投稿中精选优秀作品,结集为《大地上的灯盏——中国作家网精品文选•2018》(上、下)出版,并对原创投稿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投稿系统,加大扶持力度,激发了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投稿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同时,中国作家网不断探索创新,通过多种举措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引导文学创作。

原创作品在线改稿会:直播知名编辑的现场点评

2019年,中国作家网举办了两场“原创作品改稿会”网络直播活动,点评的作品均选自中国作家网原创投稿平台,在编辑推荐范围基础上由网友微信投票选出,最大程度地体现编辑和读者的意见。

改稿会邀请《人民文学》《十月》《中华文学选刊》的知名编辑对作品进行点评,全程直播,倡导说真话的文学批评,营造真诚交流创作的氛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文学爱好者积极参与投稿、讨论。网友纷纷在线上留言:“改稿会是生动的文学课堂,时间太短了,还没听够就要结束了。”“改稿会为广大写作者指出创作中的难点和困惑点,非常受益,希望中国作家网将改稿会坚持下去,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作者。”

关注文学内刊:把活跃文学创作与服务基层文学工作结合起来

文学内刊是重要的文学阵地,中国作家网一直关注文学内刊的生存和发展,通过广泛调研、座谈,切实了解文学内刊发展现状,依托自身优势为全国文学内刊提供网络平台,设立驻站内刊制度,在页面显著位置展示驻站内刊最新作品集,在与《文艺报》合办的“文学观澜”专刊定期推介内刊,推动优质文学内刊资源在更广泛的阅读群体中传播,把活跃文学创作与服务基层文学工作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已有《昌平文艺》《梵净山》《雁鸣湖》《堵河》《武夷》《兴安文学》《山西创作研究》等86家文学内刊和楚雄作家群、鄱阳湖文学创作群、温州作家群等驻站,惠及更多文学人口,为基层文学组织工作提供帮助、增添活力。

建立“本周之星”:鼓励文学新人,推动文学发展

从2019年年底,中国作家网特别推出“本周之星”专辑,每周从海量的原创作品投稿者中选出“重点推荐”的作品,配以专业的作品评论,每周五在中国作家网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个平台共同推介。截至目前,已经有予衣、菡萏、朱湘山、徐春林、周火雄、梦兮等28位作者入选“本周之星”。这些写作者中,包括了一些写作经历丰富的“老将”,但更多的还是默默无闻的文学新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对于写作有着朴素而赤诚的热爱。很多入选作家表示,自己正处于文学创作的生长期,“本周之星”的建立鼓舞、激励了他们,给他们的文学道路带来了光亮和温暖。

相关链接

《大地上的灯盏——中国作家网精品文选·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