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的师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凡一平  2020年07月20日08:34

 

《我们的师傅》

作者:凡一平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59827883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凡一平最新小说结集,收录凡一平2019年创作的中短篇小说五篇,其中《我们的师傅》入选2019年《收获》文学排行榜和《扬子江文学评论》文学排行榜,获《十月》文学奖。凡一平通过精心结撰故事,在意料之外揭示真相,以他驾轻就熟的幽默和生动的对话冲淡悲情氛围的营造,从而讲述人生的际遇及人性的挣扎,表现小人物的悲欢和现实中的荒诞。如《我们的师傅》 由一场葬礼引发回忆,讲述童年时期走过弯路的几个孩子的人生遭际,《两个世纪的牌友》写了一群“油腻”的中年人的爱情和友情,《赏金》表现了生活重重压力下的小人物的生死友情,《韦旗的敬老院》讲述了农村老年人在生命末年的觉醒……这些小说集中展现了凡一平对社会的最新思考和现时的创作功力,依旧耐读、好读。

作者简介

凡一平,本名樊一平,壮族。1964年生,广西都安县上岭村人。广西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长篇小说《跪下》《顺口溜》《上岭村的谋杀》《天等山》《蝉声唱》等九部,小说集《上岭村编年史》《撒谎的村庄》《上岭阉牛》等十部,散文集《掘地三尺》等。曾获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双年奖、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广西青年文学独秀奖等。根据其小说改编的电影有《寻枪》《理发师》《宝贵的秘密》等。长篇小说《上岭村的谋杀》《天等山》等被翻译成瑞典文、越南文、俄文等出版。

目 录

1 我们的师傅

61 两个世纪的牌友

115 唐云梦的救赎

171 赏 金

189 韦旗的敬老院

媒体评论

1.《我们的师傅》带有凡一平的鲜明印记,他以传奇的方式讲述日常生活中的故事,以调侃和玩笑的语调表达庄重、严肃的主题。一个不得不以盗劫来维持爱情与生存的名校高才生,一群在向师傅学习偷盗的过程中学会了做人本领的乡村少年,共同画出了一张从荒诞年代到物质时代的轨迹图。

——贺绍俊 执笔(松山湖·《十月》年度中篇小说榜(2019)获奖词)

2.凡一平《我们的师傅》,将回溯的笔触伸向“小偷师徒”的隐秘世界,揭开了特定年代下社会边缘群体的生存图景,揭示了人性的复杂与多元。

——(《2019年收获文学排行榜颁奖仪式在蚌埠举行》——淮河晨刊)

3.凡一平的《我们的师傅》将一个貌似俗常的故事讲得风生水起。

——(《广西作家登上收获文学排行榜》——广西新闻网)

4.近来,一种“创造真实”的写作路径逐渐浮出文字表面,凡一平的中篇小说《我们的师傅》(《十月》2019年第4期)……都从不同侧面为我们讲述了寻找“真相”或揭露“真相”的故事,不断指引读者沿着写作者创造的路径去追寻一种可能的真实。

——(《“文学真实”的维度》文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