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光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文清丽  2020年07月16日08:37

 

《光景》

作者:文清丽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559827845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光景》是一部跨越半个世纪的女性成长史。小说以西北高原某村王氏家族五十年的生活变迁为主线,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下着墨描写“凡人小事”,勾勒出乡村生活横断面的一幅素描图。风情而绰约的姑姑玉墨向往自由,视爱情为生命,勇敢无惧地追求真爱。爹倔强、持重,说一不二,视土地如命。叔叔自私、好强,却对知识敬慕……小说描写了众多人物独特的个性,展现了农村的日常生活。姑姑玉墨只是一个普通的小镇工人,在她的精神感召下,使得兄长及他们的儿女们,命运彻底改变。这是一个被梦想照耀下的小镇女性。家族因有了她,艰辛、苦涩、素朴的生活有了绵绵的情意和不尽的亮色,让人们再次对亲情、爱情,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同时,她勃勃生机的活力,使小说对女性生存处境有了深入的哀矜。

作者简介

文清丽,陕西长武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北京大学艺术系。曾在《人民文学》《十月》《中国作家》《北京文学》《作家》等文学刊物发表作品五百余万字,多篇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中篇小说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等转载,出版有散文集《瞳孔·湾·湖》《月子》《爱情总是背对着我》;小说集《纸梦》《回望青春》《我爱桃花》;长篇非虚构《渭北一家人》、长篇小说《爱情底片》。获《长江文艺》方圆杯小说奖、《广州文艺》第四届都市小说双年展一等奖,作品登上各排行榜及年选。

精彩评论

清丽的小说温婉、缠绵,以女性的细腻洞察了一名小镇女性多情而丰饶的一生。

——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

长篇小说《光景》,细节绵密扎实,写活了我们久已消失的乡村记忆。主人公玉墨是个真性情女子,她与三个男人的情感纠葛,真实地呈现了乡镇女性对生存处境的不甘和对真爱的向往。

——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裘山山

重新发现故乡,重新审视亲人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情感,是这部小说最迷人的地方。

——作家、编剧,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衣向东

清丽的作品,是需要喝着茶,慢慢细读。那个年代女人纺线织布、推磨酿酒,小孩子滚铁环、跳方格,成为人生最值得回味的瞬间。

——作家、编剧、影视制作人石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