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巷里林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故园风雨前  2020年07月03日08:35

 

《巷里林泉》

作者:故园风雨前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ISBN:9787570212651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巷里林泉》是一本文字温润幽默、让人会心一笑的可爱随笔集。林泉是文人心里的美梦,身居市集,总怀着妄想逃去山林泉石的美丽地方。而作者的林泉,在故乡、在街巷。无论幽美还是俚俗她都照单全收,且甘之如饴。

全书分为三辑:“一晌光年”“朝朝暮暮”及“眼前人”,读来令人常怀唏嘘,含笑带泪。

“一晌光年”记录的是扑面而至的世情片段,那些路人、芳草、云雾,都像知道作者揣着妙笔而决意把常人觉察不到的故事端出给她看。“朝朝暮暮”记下的是遥远的如梦的印象,在作者心头时时浮现,记起自己是谁,记起曾经历的生活,记起一切何以如此。“眼前人”则是更为深沉却未必再有回响的回忆,那些已经走远的、走散的、走失的同路人,就留在此书中,在书中成为与现实并行的眼前人。

作者简介

故园风雨前,70后。躯体借寓在20世纪末的老楼里,精神好像也沉迷于寂静狭小的一偏。世界变化那么急却不大理会它,又绝不淡泊,物质非物质的惦记着太多。但所有欲望归纳下来,无非爱草木,恨流年。

目 录

一晌年光

烟火气

我教你一个办法

谈 猫

处处不顺眼

露 台

清早八早

路 霸

洗 头

芳草如蓬

不庄重和挺荣耀

雾里火车

一个复合句

灌木丛

“我们”

毕竟是保安

呃好——

啥子孃孃

木芙蓉

·朝朝暮暮

醒后忘不掉

心里有爱

那些年我们一起惦记过的男孩

嗨 呀

她自己的主人

两口锅

教 授

安倍和叶子烟

题中应有

天天夜里经过它

方 子

一直走

听音乐

吃吃吃吃吃

上学路

·眼前人

零 碎

瓦煲楼

漏算一条路

他的好手段

莫使金樽空对月

吕青工

我爸八则

我带炖肉去看你

想他们了

吃白米酥的唐兵

哭得响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