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象人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苏辛  2020年06月22日08:51

 

《象人渡》

作者:王苏辛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5月

ISBN:9787532171712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象人渡》是一部中短篇小说集,书中背景和当今时代比较相似,却也不太一样,充满陌生色彩,仿佛一个平行世界。书里的人物,注重精神的发展和变化,始终在追问和确立生活的意义。作者用低沉有力的叙述,让每个人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中穿梭不停,把读者带进一个无人叨扰,又丰富内敛的空间,描绘了不同人在不同处境下的精神地貌和心灵画像。

同时,这也是一本兼具现实意义和近未来色彩的小说集,书中出现多种崭新的生活场景,如在弹幕中连载小说,在移民浪潮中产生的现代化新语言……还有可以视频呈现全球每一个角落的地图app。但最根本的,它要书写的是一个人应该如何搭建理想生活的过程。前往小岛实现教育理想的老师,突然出现的旧时好友,还有荡漾着一个个影子的傍晚街道……

作者简介

王苏辛,1991年生于河南,现居上海。曾在《收获》《人民文学》《西湖》《钟山》《芙蓉》《青年文学》《小说界》等刊发表小说多篇。获第七届“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第三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佳作奖,首届燧石文学奖短篇小说奖,曾被提名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已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在平原》《白夜照相馆》,长篇小说《他们不是虹城人》。

目 录

接下来去荒岛

东国境线

雍和宫

象人

二流小说家

我出生了!但

精彩评论

王苏辛的小说,不是反映,而是熔炼,它打开了小说在山穷水尽时的可能性——容纳庞杂无尽的碎片而抵达晶体般的虚构。

——李敬泽

王苏辛小说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他也在对另外的人讲述自己的成长,同时这个小说跟她自己也是有关系的。

——张定浩

结网纪事的结构里深埋了时间的秘密,王苏辛用稠密的心事和破茧而出的力量去推动人们的命运自行打开,尖锐、锋利的往事,埋伏在必经的路口,以冥思和警觉的气质,等待着叙事的平复或者揭竿而起。

——项 静

王苏辛试图对以往写作进行一番带有自戕意味的清理和确认。她的野心是革命式的,但具体到写作,又貌似做出了某种顺遂和反拨。它们混合起来就构成一次颇具内心成长意味的冒险旅行。

——左马右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