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释疑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忠实  2020年06月15日07:45

 

《释疑者》

作者:陈忠实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ISBN:9787020129645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为更完整地呈现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的综合创作实力、艺术品位和思想内涵,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遴选部分获奖作家的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和散文的经典作品,编成集子,荟萃成了“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短经典”丛书。

《释疑者》一书是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陈忠实的“短”作品精选集,收录了《蓝袍先生》《猫与鼠,也缠绵》《原下的日子》《我的秦腔记忆》《在好山好水里领受沉重》等经典短篇小说和散文篇目,是选编丛书之一。

作者简介

陈忠实

生于1942年,陕西人。著名作家。1997年,长篇小说《白鹿原》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

目 录

蓝袍先生

日子

作家和他的弟弟

猫与鼠,也缠绵

李十三推磨

晶莹的泪珠

旦旦记趣

生命之雨

告别白鸽

关于一条河的记忆和想象

原下的日子

贞节带与斗兽场

北桥,北桥

林中那块阳光明媚的草地

在好山好水里领受沉重

接通地脉

办公室的故事

我的秦腔记忆

敲响城门的远方乡党

释疑者

精彩评论

在陈忠实看来,一个富有文化价值的人格,犹如一把钥匙,可以打开民族文化的宝藏。支配中国社会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它的人伦精神,思维方式,生活观念以至伦理型文化的特征,均可通过人格的结构反应出来。

——评论家 雷达

陈忠实的《白鹿原》问世二十多年后,对当今文坛和青年作家依旧有不少启示,对于“乡土中国”的书写还远未终结。

——评论家 孟繁华

陈忠实是当代文学非常杰出的作家,他的《白鹿原》已经成为我们中国当代文学的经典之作。同时,他真的是一位君子,一位忠厚的长者,品格非常令人尊敬。

——评论家 李敬泽

这套书的编选立意非常新,编选方式非常全面立体,设计也非常小巧精美。对广大文学爱好者更立体完整地了解茅奖作家的创作发展轨迹和在各个不同门类的艺术特点,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评论家 潘凯雄

相对于长篇小说更追求故事性的特点,中短篇作品更能判断一个作家在文学艺术性上的成就。短篇小说讲一个片断、一种情绪、一种生活的局部的体验,要把它组织成一个完整的艺术文本去感染读者,这需要很深的艺术功力。这套书相当于给茅盾文学奖颁发的质量鉴定书。

——评论家 贺绍俊

中短篇作品更容易暴露作家的性情,更纯粹,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一位作者。对于一个作家的创作而言,一定要经历从短篇到中篇再到长篇的过程,这是作家生活世界不断打开的过程,这之后才能构建一个自己的世界。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 李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