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鞋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  2020年05月14日07:53

 

《鞋带》

作者:[意大利]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 著,陈英 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ISBN:978-7-5327-8324-3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一个炎热的夏季,人到暮年的阿尔多和婉妲从海边度假回到家,发现家里被翻了个底朝天,连爱猫都不见了。是谁干的?

每个家庭都隐藏着一些过去的秘密,阿尔多的秘密是他年轻时曾经抛妻弃子,与一个叫莉迪娅的女人同居。经历紧张、摩擦和平淡生活的重压,婚姻维持下来,但裂痕早已存在。如果细细打量,就会发现裂痕显而易见,就像一只早已有裂缝的花瓶,一触就碎,只是无人愿意承认。

意大利著名作家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不但是展示暮年生活的高手,他的笔触犀利、深刻,也揭示了婚姻家庭生活的错综复杂。这段背叛的故事通过丈夫的角度,妻子的角度,还有两个孩子的记忆,从三个角度还原了整个事情的始末,也揭示家庭内部每个人体验的迥异与无法交流的处境。

作者简介

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意大利作家、编剧和记者。1943年生于那不勒斯,在为多家意大利报纸工作前,曾是一名高中教师。2001年,他以小说《格米托街》获得意大利文学最高奖——斯特雷加奖。他还有多部小说被改编成剧本。2016年,意大利媒体指称,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和他的妻子、文学翻译家阿妮塔•拉亚就是以那不勒斯四部曲风靡世界的神秘作家埃莱娜•费兰特,但遭到否认。

媒体评价

我的意大利作家朋友们很欣赏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清澈、细腻、精致的文字。我同意他们的看法。他文字的节奏、用词不受任何潮流的影响。《鞋带》是他的第十三部小说,你很难给它明确归类:它是一部巧妙的推理小说,一部由错误构成的喜剧,一部家庭剧,一部悲剧。它也是对性革命、妇女解放、理性和非理性冲动的犀利评论。它就像一个比例完美的立方体;把它转过来,你会发现另一面。

……这些零散的评论不足以表达我对斯塔尔诺内在《鞋带》中所取得成就的钦佩。我很想更好地组织我的想法,但我真正想说的是:打开这本书。读,再读。看看这位才华横溢的作家的文字、声音和技巧。

——裘帕•拉希莉(普利策小说奖得主、《鞋带》英文版译者)

《鞋带》像一个谜,如搭建建筑一般将家庭秘密巧妙地隐藏起来,然后逐一挖掘。

——《纽约客》

让我们直奔主题吧。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是意大利当代重要作家中,国际知名度还不高的一位,他是一个自觉的卡尔维诺式后现代派作家,喜欢文学笑话和元叙事,而《鞋带》不仅是他最简洁、最朴素、情绪最充沛的一部小说,还是解开那个文学谜团的关键文本,这让人抓狂的谜团便是“谁是匿名小说家埃莱娜•费兰特背后的人”。

——《纽约时报》